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王三街的民族團結故事

2018-12-09 16:04:18|來源:光明網|編輯:劉天哲

  光明日報記者 王瑟

  新疆阿克蘇市王三街上,有一家“一家親”餐廳。別小看這個餐廳,它的故事可多呢。

  餐廳是由七個民族、88個股東眾籌92萬元共同創辦的,餐廳二樓還有一個“一家親”展廳。説起這事,王三街民族團結促進會秘書長何秀華笑著説:“2017年8月我們在街道上發出倡議,要對這個曾經經營很不景氣的餐廳進行改造,讓它成為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載體,煥發新的生機。倡議一發出,立即得到在王三街上做生意的眾人響應,88位結親對象你出一萬我出兩萬,共同籌集了資金,開辦了‘一家親’餐廳。2018年1月20日餐廳開業,到8月底,就已經把眾籌的92萬元掙回來了,還實現了第一次分紅,每人分得1200元。現在餐廳經營情況很好,顧客還要提前預約。”

  這家餐廳的經營者是一對結親對象:木合塔爾·阿布都肉蘇力和婁建波。兩個原本素不相識的人,怎麼會成為生意上的合夥人?還把餐廳經營得如此好呢?

  這其中也有故事。兩人一個在王三街做生産,一個在興隆街當老闆,沒有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的開展,兩人可能永遠也不會成為親戚,走在一起。當他倆結成了親戚後,發現彼此志同道合。也不記得是誰最初提議,他們決定開一家民族團結主題餐廳,並最終採取了眾籌的方式。

  木合塔爾·阿布都肉蘇力説:“餐廳開辦後,我們吸納了轄區內57名待業青年、下崗職工及困難家庭成員就業,大廚們來自不同的民族,大家共同為餐廳發展貢獻力量。現在我們又在興隆街開了2家分店,生意都很好。這要感謝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現在我們街上人人都講民族團結的話,人人都做民族團結的事,人人都爭當民族團結的模範。”

  何秀華介紹,王三街的名字由來就包含著一個民族團結的故事,所以他們最終決定,在“一家親”餐廳的二樓,專門開闢一個展廳,把王三街上發生的民族團結故事展現出來,讓大家都參與到民族團結中來。

  王三街是以一位維吾爾族醫生的名字來命名的街道。清末民初,從天津來到阿克蘇經商的王福才因病得到一位維吾爾族老人的救助。當王福才病好準備回天津時,當地的一對夫妻把1歲的兒子託付給王福才,並取名王三。王三跟著王福才去了天津。多年後,王福才帶著王三回到阿克蘇市尋找他的父母,但四處打聽也沒有找到。王福才就在阿克蘇市投資建了一個巴扎市場,一方面為王三尋找父母,一方面培養教育王三成長。漸漸地,市場發展越來越大,成為當地很有特色的一個街區。王三也在王福才的培養下,成為一名遠近聞名的醫生,懸壺濟世,治病救人。後來,這條街就被命名為王三街。現在這裡是阿克蘇市商貿最發達的街道,1.7公里長的街道上,幾乎都是商店、餐廳,是阿克蘇市人最愛去的地方之一。

  “別看現在這裡很繁榮,幾年前,它可不像現在這樣繁華。”何秀華説。因為種種原因,曾經繁華的王三街一度很蕭條,街上人少不説,眾多店家生意也很冷清。2016年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開展後,不同民族的街坊鄰居成了親戚,大家相互幫助,相互關心,王三街很快就重新呈現出活力。

  阿衣古麗·艾買提開了一家火鍋店,一度生意很不好。自從與劉濤結成親戚後,阿衣古麗·艾買提認識到自家店生意不好,是自己不懂得管理團隊造成的。找到了問題的癥結,阿衣古麗·艾買提虛心向劉濤請教。劉濤帶著阿衣古麗·艾買提一起研究菜品,火鍋店也從原來的主營肉品、菜品單一,轉身成為現在多元食材、菜品豐富的火鍋店。説起這一切,阿衣古麗·艾買提自豪地説:“我的親戚幫了我大忙,聽從他的建議後,我推出了海鮮火鍋,一推出就受到食客的歡迎。現在我的店面已經從過去的300平方米擴大到了800平方米,還在市裏開了2個分店,投資建設了一個火鍋底料加工廠。這都要感謝我的好親戚劉濤。”

  這樣感人的故事,在王三街上還有許多許多。

  王三街上今年新栽了56棵小樹,每棵樹上都懸挂著一個小牌子,上面寫著共同栽種這棵樹的一對親戚的名字。何秀華説:“這是親戚們自發栽種的,象徵更加團結和諧的樹,他們不僅栽種了樹,更把民族團結的種子種在了心裏。現在我們共有107對親戚,涉及214人。我們還將與多浪社區等其他社區結對子,讓親戚達到600對,使更多的群眾參與到這項活動中來,使更多群眾在這項活動中受益。”

  今年7月6日,阿克蘇地區王三街民族團結促進會正式註冊成立。這是阿克蘇地區,也是新疆首家民族團結促進會。團結促進會成員不僅僅包含了王三街上的群眾,阿克蘇市、烏什縣、溫宿縣,甚至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一些團場,阿拉爾市的一些群眾也紛紛要求加入進來,入選理事就達57人。眾多群眾以加入民族團結促進會為榮,感到自豪。

  如今的王三街上,不時可以看到以“一家親”命名的夜市、商貿城、商店、菜店、賓館等,各族群眾以民族團結一家親為紐帶,緊緊地團結在一起、幫扶在一起,發展在一起,共築美好新未來。

  《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09日 02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