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公僕情懷

2018-12-09 22:46: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8.webp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黨的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以這句沉甸甸的承諾開篇,開啟了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我們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他代表全黨,再一次向人民作出了鄭重承諾。從黃土地到中南海,從下鄉知青到黨的總書記,從主政地方到領航中國,他始終懷著人民公僕的初心,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了一條公僕之路。黨建網微平臺和您一起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的公僕情懷。

  為民服務的勤務員

  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2013年6月18日,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19.webp

  2018年9月28日上午,正在遼寧省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乘車前往撫順市。撫順是雷鋒的第二故鄉,也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習近平向雷鋒墓敬獻花籃並參觀雷鋒紀念館。一件件實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記錄著雷鋒不平凡的短暫一生。習近平説,雷鋒是一個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恒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不斷闖關奪隘,也需要更多的時代楷模。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這和我們黨“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勤務員”是一脈相承的。我們要見賢思齊,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學習雷鋒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崗位上做一顆永不生銹的螺絲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0.webp

  2016年2月1日至3日,習近平春節前夕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2月2日,習近平乘車來到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這是一個貧困村。在紅軍烈士後代左秀髮家中,習近平對一家人立足本地資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脫貧的做法給予肯定,祝他們生産的竹筒暢銷。他指出,扶貧、脫貧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準,要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中,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賬,問家裏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老鄉端上熱氣騰騰的米果請總書記品嘗。女主人説,總書記給全國人民當家當得好,老百姓感到很幸福。習近平回應她説,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包括我在內,所有領導幹部都是人民勤務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1.webp

  2013年11月3日至5日,習近平在湖南考察。3日,習近平沿著狹窄山路輾轉來到花垣縣十八洞村,探訪村裏的特困戶施齊文家。村民們回憶,在施齊文家,習近平向兩位老人仔細了解生産生活情況。他走進兩位老人睡覺的小木房,揭開米倉蓋子察看,聽説養了豬,他問道:“自己吃還是賣了?”還走進豬圈看老人家裏養的兩頭豬。隨後與這對苗族老夫婦坐在板凳上聊天。因為施齊文老伴石爬專不識字,家裏沒有電視,而且只會説苗族話,見到習近平後,她主動問起:“怎麼稱呼您?”習近平聽了村主任的翻譯後,笑得很開心,並向大媽介紹自己,“我是人民的勤務兵。”習近平聽説石大媽已經64歲了,又握著老人家的手連連説,“你是大姐”。

  身體力行率先垂范

  好幹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其身正,不令而行。”幾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帶頭執行八項規定,以身作則正官風,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2012年12月初,習近平前往廣東深圳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上任後首次離京視察,新政新風已撲面而來。從深圳、珠海、佛山到廣州,沿途不封路、不清場,不鋪紅毯,車隊有公交、出租、私家車並行,下車後與群眾相伴而行,入住普通酒店普通套房,吃自助餐等,為八項規定作出表率。

  ——2013年元旦前夕,在河北阜平考察時,習近平跟陪同人員、工作人員在一起,吃同樣簡單的飯菜。他住的是縣招待所的一個小套間,只有16平米,傢具陳舊,衛生間磁磚開裂。當地人員歉意地説,本來是可以安排在附近一家條件好一些的旅館的。他笑著説,這樣就挺好,不必講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2.webp

  ——2013年7月,習近平來到武漢考察,一下飛機就冒雨來到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雨下得很大,積水沒過了腳面。他捲起褲腿,打著雨傘,向工作人員了解物流等情況。談了10多分鐘,雨水打濕了他的襯衫。

  ——2013年12月,習近平來到北京慶豐包子鋪,自己買單、端盤子、取包子。據悉,他點了二兩豬肉大蔥餡的包子、一碗炒肝、一份芥菜,共消費21元,並吃得乾乾淨淨。他的這份工作餐頗為引人關注,網友們“點讚”不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23.webp

  ——2014年1月,習近平視察內蒙古阿爾山。零下30多度的嚴寒下,習近平慰問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的官兵,並視察哨所。習近平頭戴07軍官版栽絨皮帽,首次穿著我軍標準的冬季迷彩防寒服亮相。從外觀上看和普通士兵著裝並無二致,這樣穿既端莊大方又能和士兵們打成一片。中午,習近平來到食堂,跟大家一樣拿起餐盤,打好飯菜,邊吃邊拉家常。

  ……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在文風上作出了表率和垂范。

  比如,習近平十分善於用樸實無華的群眾語言解疑釋惑、析事明理:他講一個國家發展道路的選擇,説“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他用“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這樣平實的話,來闡明每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他用“既要養血潤燥、化痰化血,又要固本培元、壯筋續骨”,講明改革要辯證施治等等。這些講話既深刻,又實在,既形象,又生動,具有很強的震撼力、感染力,真正起到了入耳入腦入心的作用。

  所有這些,都是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率先垂范的表現,人民群眾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時刻牽掛群眾的“貼心人”

  要做群眾的貼心人,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心繫群眾、為民造福,心中始終裝著老百姓,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真正做到心繫群眾、熱愛群眾、服務群眾。

  ——2015年6月30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強調

  2003年至2007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多次來到下姜村實地考察。2006年5月25日,習近平來到下姜村。在村黨員活動室,習近平與大家談了基層黨建工作。他首先給大家講了一個故事:“一個偏僻的小村莊,因為他們的支部書記生病了,一天之內村民自發籌集了數萬元手術費為他治病,村民們説‘就是討飯也要救他’。他就是永嘉縣的一位黨支部書記鄭九萬同志。當地就有一些幹部不由地發出了‘假如我病倒了,會有多少村民來救我’這樣的感慨!”

  習近平環顧著大家繼續説:“可以説,鄭九萬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深刻揭示了‘老百姓在幹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幹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豐富內涵。一個地方要發展,沒有一個戰鬥堡壘是不行的,幹部不為民辦事是不行的。因此,廣大農村黨員要做生産發展的帶頭人,要做新風尚的示範人,要做和諧的引領人,要做群眾的貼心人。

  一枝一葉總關情,最最牽掛是群眾。

  每年到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都奔波在基層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幹部群眾的路上。從2013年以來,習近平先後在甘肅、內蒙古、陜西、江西、河北、四川調研,看望困難群眾,了解基層實情。無論是太行山深處的特困村莊,抑或是武陵山腹地的偏僻苗寨,還是沂蒙山、大別山革命老區,還是祖國的南部邊陲、西部高原,處處都留下這位“扶貧總書記”的深情足跡和暖人情懷。

  從中南海到黨政機關、科研院所、邊防哨所、工廠車間、農村小院……“實現中國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最牽掛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絕不讓一個困難群眾掉隊”……一句句擲地有聲的指引,一聲聲關懷備至的詢問,無一不見證著習近平“一切為了人民”的治國歷程,無一不見證著黨員習近平“為了人民的一切”的實際行動。

  “要做群眾的貼心人”,習近平始終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把群眾視作自己的長輩、自己的親眷,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哪有群眾的需求,工作的著力點就在哪,向群眾聚焦,為群眾出力,把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落實好。

 文章來源:黨建網微平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