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寶山村裏敘今昔(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村莊篇)

2018-12-10 09:19:26|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把廠遷到外地重建,以後靠什麼生活?”遷廠的消息讓寶山村炸開了鍋。

  那是汶川地震發生後不久,四川省彭州市寶山村農房塌了95%,17座電站毀了14座,建材廠、金屬加工廠……村辦企業幾乎全垮成廢墟,損失近28億元。

  時任村支書賈正方,遭遇了第二次“信任危機”。

  第一次,是他剛回村的1966年:眼睛因工致殘,只能從地質隊退休回村。當時的寶山村村民不懂開荒,人均每天口糧不到2兩。賈正方發動村民挖地改土、搞農業。“眼鏡厚得像蒸饃,還要教我們種地?”面對村民的質疑,賈正方自己先帶頭幹。漸漸地,村民們加入了。靠著肩挑手抬,5年便改土造田700多畝,本是糧食救濟對象的寶山村,變成了支援外地的調糧基地。

  1978年,已成為村黨支部副書記的他聽到改革開放的消息,每天都把臉貼在報紙上,翻來覆去地細看。“靠山吃山!”他很快有了點子:村裏地處龍門山斷裂帶,水流急、落差大,發展水電有優勢。

  “個體戶”都算新鮮事的時代,寶山村硬是自己辦起了水電站:利用村辦銅礦賺的錢,幾個村民抱回一套小水電叢書自學。1980年,村裏有了第一座電站,在當地最早用上電燈。一年半後,裝機容量高出10倍的第二座電站建成,並在1985年併入電網,當年村裏靠發電入賬24萬元。

  1994年,寶山村擁有水電、礦山、農産品加工等企業26家,固定資産達48億元,建立起“村企合一”體制,村集體成立寶山集團。工資、獎金、風險共擔入股分紅、福利分紅……集團的多種分配方式,將村民全部納入到村集體福利體系之中。所以不難想像,汶川地震後遷廠的決定對村民造成的震動。

  “産業結構必須調整。”面對村民的不理解,賈正方解釋,關閉污染型中小企業,將工業企業外遷,發展旅遊、康養等可持續新型産業,寶山村才有新出路。

  初冬的寶山村,綠道在薄霧靄靄的山林間蜿蜒,道旁的一座歐式建築是村民趙雷的家。將家中的32間客房改為民宿,趙雷一家年收入增長20余萬元。

  在震後重建中,寶山村利用自有資金800萬元,鼓勵村民集中安置或自主自建。一座座風格各異的別墅為寶山村帶來別樣風景,也打下了鄉村旅遊的基礎。溫泉度假區、太陽灣風景區、新農村旅遊區……一個個旅遊項目在寶山村生根,每年接待遊客近300萬人次,實現直接年收入近20億元,年人均純收入超過6.6萬元。

  這背後,是寶山村對青山綠水的堅守:累計投入資金3000萬元,將林草覆蓋率升至89%,同時設置人工濕地,建立污水收集渠係和處理廠,確保污水零排放。目前,流經村裏的龍漕溝幹流水質常年在Ⅰ類水標準,可直接飲用。

  “經營農家樂每年收入約12萬元,種植中草藥3萬元,村集體發的退休工資還有1萬元。”村民黃加秀細細算來,自己一人全年收入接近18萬元,在村裏也只算中等。

  家家住別墅、戶戶有轎車,如今寶山村固定資産達106億元。2017年,全村旅遊綜合收入從2007年的800萬元提升至1.4億元,村民收入過半是來自旅遊産業。五保戶和沒有勞動能力的殘疾人家庭,由村裏全部供養。全體村民享受職工退休、醫療補助、子女讀書免費、生活用電補貼等福利。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咱們寶山村留住了綠水青山,現在是村如其名了!”賈正方説。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11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