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財經觀察:“脫歐”前景撲朔迷離拖累英國經濟

2018-12-10 19:12:2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倫敦12月10日電 財經觀察:“脫歐”前景撲朔迷離拖累英國經濟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英國“脫歐”已進入關鍵時刻,前景卻愈加撲朔迷離。按計劃,12月11日英國議會將就“脫歐”協議進行投票,但現在英國政府內部、政府與議會以及不同黨派之間的角力仍在繼續,首相特雷莎·梅正抓緊最後時刻勸説議會支持“脫歐”協議,而關於議會投票能否如期舉行也有諸多猜測。

  與此同時,數據顯示,“脫歐”正讓英國經濟失去動力。在英國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的服務業11月表現不佳,企業和消費者情緒悲觀,從歐盟流入的勞動力減少也讓英國僱主面臨招聘難題。

  服務業增長大幅下滑

  市場調查機構IHS馬基特發佈的數據顯示,服務業佔英國經濟比重近80%,11月該行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0.4,低於10月的52.2,是2016年7月以來的最低值。這一指數高於50表示擴張,低於50則意味著收縮。

  英國工業聯合會數據顯示,9月至11月,整個服務行業樂觀情緒急劇下降,業務量和盈利能力雙雙下滑,不僅以會計、法律和行銷為代表的專業服務公司樂觀情緒處於兩年以來下降最快時期,包括酒店、餐飲、旅遊休閒公司在內的消費服務領域樂觀情緒也在下滑。

  IHS馬基特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裏斯·威廉姆森表示,英國經濟下行風險明顯加大。商業活躍度下降和企業信心受挫主要源於對“脫歐”的焦慮,這導致了企業和顧客取消或推遲他們的投資和消費計劃。

  英國工業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雷恩·牛頓-史密斯認為,改善英國服務業的第一步是議會批准“脫歐”協議。這對經濟而言有兩大好處:一是協議設立的過渡期能避免“無協議脫歐”把英國經濟帶入“懸崖邊緣”;二是為未來英歐長期貿易協議鋪路,確保英國服務業在歐盟有良好的市場準入環境。

  英國僱主面臨招聘難題

  英國國家統計局報告顯示,自2016年“脫歐”公投後,歐盟公民赴英工作人數大幅減少,英國僱主正面臨勞動力嚴重短缺。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中,歐盟凈流入英國的人口為7.4萬,創6年來最低。英國《衛報》援引工業聯合會的數據説,90%的英國企業説“脫歐”影響到了公司招聘和培訓員工。

  英國牛津大學移民問題專家馬德琳·森普申説,“脫歐”公投後,大量歐盟移民從英國離開,凈流入英國人數顯著減少。

  英國招聘和就業聯合會政策總監湯姆·哈德利表示,75%的僱主認為如果不雇用更多人手,他們很難開展更多工作,私營和公共部門員工短缺情況非常嚴重。

  哈德利認為,英國僱主需要在“脫歐”後與歐盟達成全面的人員流動和移民協議,以確保私營和公共部門能夠獲得他們所需的員工。“前往英國的歐盟工人數量大幅減少將使英國公司的競爭力下降,並使英國公共服務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

  企業著手應對“脫歐”風險

  11月底,英國政府發佈報告説,若出現“無協議脫歐”,汽車和制藥業受到的衝擊將尤為嚴重。

  英國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協會最新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受訪汽車企業認為“無協議脫歐”將帶來災難性後果,其中三分之一的企業已經推遲或取消在英投資,五分之一的企業表示生意已經在減少,一成以上的企業將工廠遷往英國以外或裁員。

  英國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協會負責人邁克·霍斯説:“我們不希望離開歐盟,但我們知道‘脫歐’協議來之不易,而且至關重要的是,這份協議為我們提供了避免走向懸崖的過渡期。我們需要它來確保未來我們能夠與最重要的市場進行無摩擦的貿易。”

  英國工程僱主聯合會季度報告認為,今年最後一個季度出口訂單下滑值得關切,這主要是源於英歐關係未來的不確定性。同時,很多企業已經採取行動防範“脫歐”風險,一些大量依賴國外進口原料的食品飲料和制藥企業通過囤貨防止生産鏈中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