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走街串巷的貼心人(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

2018-12-11 09:45: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張群

  長春市二道區東站街道十委社區辦公樓,一棟米黃色五層小樓,玻璃外墻顯得格外明亮。社區五樓的譚竹青事跡展廳,記錄著譚竹青老人一生的事跡和榮譽。

  譚竹青,1931年生,曾任東站街道十委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2005年12月不幸病逝。她在十委社區一幹就是48年,曾獲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社區工作者楷模等160多項榮譽稱號。

  “到社區工作的新人,第一項任務就是當好展廳的講解員,先做譚竹青故事的講述人,再做譚竹青精神的踐行者。”現任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汪洋介紹説。

  譚竹青事跡展廳內,每一幅照片、每一件衣物都講述著老人的故事。

  展廳內,54歲的張玲在譚竹青生前物品的陳列櫃旁駐足。與譚竹青一同工作了16年,張玲對譚竹青拎著小馬扎走街串巷的情景記憶猶新。

  當年社區整治衛生,譚竹青拿著大喇叭,走街串戶吆喝一遍。“隨後,家家玻璃都擦凈亮,院子裏木見紋鐵見光的。”張玲説。

  劉俊(化名)成長在單親家庭,年輕時被叫做“小歪脖樹”。一次因打架蹲了監獄。“你媽來看你了。”“我沒有媽。”劉俊跟監獄的工作人員説。當看到前來探視的譚竹青,劉俊愣住了,“想到平時譚媽的種種關心照顧”,腳還沒邁開,眼淚先流了下來。

  這次蹲獄的經歷對劉俊觸動不小。此後,“小歪脖樹”成了社區的熱心人,劉俊儘自己所能,幫著譚竹青清垃圾、掃街道。

  “幾個老太太,外加白髮老爹爹,能辦成啥大事?”面對質疑,譚竹青不放在心上,默默地為社區忙活了一輩子。

  上世紀80年代前後,居民普遍反映就近買早餐困難。“那就建個社區小吃部。”譚竹青帶頭把家裏僅有的450元錢拿出來,帶著一群人到拆房工地揀碎磚頭、舊木料。

  就這樣,小吃部、服裝廠、製鞋廠、印刷廠……在譚竹青的帶領下,十委社區艱苦創業,創辦了大小企業17家,使社區內500余名下崗職工和失業人員實現了再就業。

  曾經,社區內沒有託兒所。大冬天裏,社區的女職工只能把孩子往背上一背,擠公交去上班。“老主任看著心疼,社區也有了積蓄,決心要建個託兒所。”張玲説,選址就在譚竹青家旁邊。

  託兒所的設計方案出來了,譚竹青一看需要佔掉自家的半間房。託兒所建成了,譚竹青一家本來不大的房子被拆掉一半,僅剩下十來平方米,一家人一住就是10多年。

  40年前,十委社區還是“三條衚同,一條街”,是典型的棚戶區。譚竹青反復奔走、協調,先鋪上了柏油路,又推動棚戶區改造。

  1996年,東站十委社區迎來了“改天換地的大事”——棚戶區改造陸續動工。2005年,譚竹青病逝前,棚戶區居民全住進了樓房。十委社區由棚戶區變成了新城區。

  48年,從穿著花布衫、扎倆小辮的小姑娘,到白髮蒼蒼的74歲老人,譚竹青從小事做起,用“燕子壘窩”的精神,小事變大事,一點點改變了十委社區的大面貌。

  沿著譚竹青的腳步,十委社區先後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範區等榮譽。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