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鐘速覽: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第十七集、第十八集

2018-12-11 08:2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製作的《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 40 週年》十八集大型電視紀錄片于 12 月 3 日 -20 日央視財經頻道 21:18 播出。

  該片以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基礎,選取我國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發展變遷故事,呈現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宏偉實踐。

  10日晚,紀錄片播出第十七集《萬山磅薄看主峰》、第十八集《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第十七集《萬山磅薄看主峰》:聚焦黨的建設

  本集聚焦黨的建設。以港珠澳大橋黨員團隊攻堅克難的故事、徐工集團、傳化集團的黨建故事以及崔繼先、林俊德、支月英等一批先進共産黨員的故事,呈現改革開放中黨的舉旗定向作用、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突出反映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于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偉大事業,把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使黨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的偉大實踐。

  長龍躍海,一橋飛架。歷時近九年的港珠澳大橋工程,最大的難關,是海底沉管隧道安裝。當時,E15沉管已經抵達安裝海域,卻突然遭遇海底泥沙回淤,為了施工品質,沉管必須拖回。聽説要返回,船員們幾近崩潰。面對疲憊又沮喪的團隊,靠什麼統一意志、凝聚力量?關鍵時刻,基層黨組織點燃了大家心裏的信念之火。一場場學習討論,讓每個人都為能參與國家重大工程而自豪。最後一次沉管安裝時,1000多個人沒有走掉一個人。港珠澳大橋,這個打造出開放新高地的“超級工程”,是用堅定信仰書寫的奇跡。

  1980年,19歲的南昌姑娘支月英通過教師招聘考試,來到離家200多公里的山村,成為了村小的一名民辦教師。紮根在三尺講臺,這所深山裏的學校,支月英一待就是38年。這個山村離縣城有50多公里,下車後還得走上幾個小時的山路。孩子們的教學用具,需要用扁擔一步步挑進山裏。1996年,支月英入了黨,從那時起她就下定決心,在這裡紮根。黨員先鋒,釘在改革開放最需要的崗位。他們像楊柳一樣,栽在哪,活在哪。

  52年堅守羅布泊,45次參與核子試驗,中國工程院院士林俊德,為國防事業奮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在生命的最後一天,他依然戴著氧氣面罩堅持工作。在最後的72小時裏,他整理出大量的絕密資料,召集課題組成員佈置後續任務,卻沒來得及給家人寫下留言。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誓言裏的分量,閃耀在每一個抉擇裏。

  2018年8月,國家某重點試驗平臺在颱風中出現險情。中船重工760所12名黨員,毫不猶豫,衝向碼頭。黃群、宋月才、姜開斌被捲入巨浪,英勇犧牲。擔當,是經年累月的付出,擔當,是捨生忘死的犧牲。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初心和使命,激勵著8900多萬中國共産黨員不斷前行。

  第十八集《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新時代屬於每一個有夢想的奮鬥者

  本集聚焦新時代有夢想的奮鬥者改革再出發。以駐村幹部、醫務工作者、女排運動員、航天科技工作者、國企工人、鄉村教師等各行各業奮鬥和改革再出發的故事,呈現站上新起點,步入新時代,各行各業的奮鬥者正在用行動鑄就新的偉業,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走過40年,從改革開放之初,黨的十三大“三步走”總體戰略部署,到黨的十四大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目標;從黨的十六大確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黨的十九大號召“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中國人始終按照自己規劃的宏偉藍圖接力前行。

  40年來,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步入新時代,站上新起點,面對更加宏偉的目標,中國人清醒地認識到,宏偉目標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但40年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無論遇到多少困難,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什麼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有夢想的奮鬥者。每個群體的奮鬥,瞄準的是同一個夢想。為著這個偉大的夢想,改革開放的道路上,中國人再次出發。出發,中國人又踏上新的征程。

  作為對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進行全景式呈現的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展現了107個典型的改革故事,攝製組採訪了183位改革的親歷者、參與者、見證者,還挖掘了大量歷史素材,用40年來的時代歌曲、影視作品串起一段段改革歲月,旨在激起觀眾的共同記憶。該片于12月3日-20日央視財經頻道21:18播出。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