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烏克蘭總統簽署法案 烏俄友好條約將終止

2018-12-11 09:0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谷士欣

  10日,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簽署法案,2019年4月1日將終止烏克蘭和俄羅斯于1997年簽署的兩國友好、合作和夥伴關係條約,也就是“烏俄友好條約”。他同時還發表講話,責成外交部據此重新劃定與俄羅斯的雙邊條約和法律框架。

  烏克蘭總統 波羅申科:終止烏俄友好條約不是一個小插曲,這是烏克蘭與舊時代告別的標誌,是“轉向歐洲”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波羅申科還在講話中,責成外交部據此重新劃定與俄羅斯的雙邊條約和法律框架,還要求內閣立即成立專門機構,就俄羅斯在戰爭中給烏克蘭帶來的損失索賠。

  烏俄關係惡化 友好條約走向終結

  “烏俄友好條約”于1997年簽訂,1999年生效。條約規定,兩國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承認蘇聯時期劃定的俄烏邊界,一致同意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端,明確兩國關係具有戰略性。該條約有效期為10年,到期後如雙方沒有異議,將自動延續。該條約于2009年自動延續,將於2019年4月1日到期。

  但從2014年3月開始,因克裏米亞入俄和烏克蘭東部地區衝突問題,烏俄關係急劇惡化。今年11月25日,俄羅斯與烏克蘭在刻赤海峽發生衝突後,雙方關係再次緊張。12月6日,烏克蘭議會通過了終止“烏俄友好條約”的決議。同一天,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表示,發生在刻赤海峽的事件,是烏克蘭單方面的挑釁行動。 

  以核抗俄?烏將軍稱要造核武器

  刻赤海峽摩擦事件後,烏克蘭一直聲稱面臨與俄羅斯爆發戰爭的危險,不僅向烏東部增派兵力,還在黑海空域試射導彈,加緊戰爭準備。最近,一名烏克蘭將軍聲稱:烏克蘭要造核武器。

  烏克蘭駐北約前副代表彼得·加拉修克將軍8日在接受烏克蘭媒體採訪時稱,要造自己的核武器,烏克蘭有技術、能組織、不缺錢。他説,烏克蘭不僅能造原子彈,還能開發成熟的核彈頭。他還聲稱在目前俄烏關係的背景下,烏克蘭不必擔心國際制裁。

  加拉修克説,連美國和俄羅斯都無法製造出類似撒旦級的洲際彈道導彈,而烏克蘭可以——烏克蘭有曾經生産過撒旦導彈的南方機械製造廠。

  撒旦導彈為蘇聯時期研製,是俄羅斯現役最強武器,是目前世界上體積最大、威力最大的現役導彈。

  烏克蘭曾一度是第三大擁核武國

  冷戰時期,蘇聯在烏克蘭部署了很多核武器,還把重要的兵工廠比如南方機械製造廠,也放在烏克蘭。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一度成為第三大擁有核武的國家。但由於國際環境、經濟實力等原因,烏克蘭主動放棄核武。1994年烏克蘭和美國、俄羅斯、英國在匈牙利布達佩斯簽署了一份備忘錄,這也是烏克蘭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一份國際協議。1996年,烏克蘭向俄羅斯移交了所有核彈頭,除一部分洲際導彈和戰略轟炸機被移交給俄羅斯外,其他洲際導彈、發射井、重型轟炸機和巡航導彈均被拆除。烏克蘭從此成為無核國家。

  俄斥烏方攜大批彈藥闖俄國境線

  對於11月25日的刻赤海峽摩擦事件,烏克蘭方面稱,俄方的行為具有侵略性、違反國際法。不過,俄羅斯卻堅稱,摩擦事件是烏方預謀的挑釁行為。8日,俄羅斯方面指責説,11月25日當天烏方人員帶著大量“超出了允許範圍”的武器和彈藥,“非法穿越俄羅斯海上國境線”。烏克蘭還沒有對俄羅斯的這一指控作出回應。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稱,烏軍艦艇穿越刻赤海峽時,火炮系統已上彈,並調整至戰鬥模式;而且攜帶了20多種武器和彈藥。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邊防部隊海岸安全部 副部長 沃爾斯基:在檢查扣留烏克蘭海軍艦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烏軍艦艇攜帶的武器和彈藥的數量超過常規。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員還説,在其中一名烏方船員身上找到一份指示文件,文件要求烏方人員“努力製造一條隔離俄羅斯大陸和克裏米亞的隱形通道”。俄方還指出,今年8月以來,烏克蘭方面多次宣稱要摧毀克裏米亞大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