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再出發,滿載最美的憧憬

2018-12-12 09:22:07|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再出發,滿載最美的憧憬

  ——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引發熱議

  “出發,中國人又踏上新的征程;出發,滿載著幸福、信心和最美的憧憬。”隨著最後一集《幸福是奮鬥出來的》與觀眾見面,18集大型電視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播出完畢,無數觀眾在電視機前、在電腦上、在手機上,重溫那充滿光榮與夢想的輝煌歷程,回望四十年的家國記憶,心潮澎湃,熱淚盈眶。“我們祖孫三代都是中國建築人,雖然因為工作不能在一起,但每天晚上準時收看《我們一起走過》紀錄片成了我們共同的‘家庭作業’。紀錄片中的很多大國工程都有祖父和父親建設的身影,而我現在也參與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設中,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貢獻力量。‘建’證改革開放,‘築’福國家發展,是我們建築人不變的初心,也是我們祖祖輩輩歷代傳承的家訓。”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項目黨支部副書記張敬宜的話,或可代表眾多忠實觀眾的心聲。

  四十年歲月如歌

  物換星移,歲月如歌,一個人的40年,也許一代青年成白頭,但對一個國家來説,40年仿佛彈指一揮間。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黨史黨建部副主任趙剛印感觸極深。“紀錄片對波瀾壯闊的40年曆程進行了全景式回顧,一個個鮮活的形象,一首首難忘的歌曲,勾起了回憶,産生了共鳴,引發了深思,讓人們記住40年崢嶸歲月,感悟到改革者們奮鬥的艱辛。改革開放40年,不僅帶來生産力的巨大提升,而且培育和塑造了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向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致敬,最好的致敬是繼承和弘揚改革開放精神,為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提供精神動力。”

  紀錄片中娓娓道來的故事,讓相聚在一起觀看紀錄片的福建省莆田市老年大學近百位學員十分動容。“改革開放40年,我們既是經歷者又是建設者,親身感受到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莆田市老年大學學員蘇柔蘭説。而作為一位在高校工作的80後,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團委副書記劉偉對第八集《知識改變命運》看得格外仔細。“身在高校,每天和學生朝夕相處,看到他們會不由得和上大學時的自己做比較,真心感慨這些年輕人比我們當時的見識更廣,能力更強,知識更深,鍛鍊更多了。隨著國家高等教育的投入越來越大,我們的人才儲備也會越來越多,中國在趕超的道路上就會走得更快、更遠、更穩。”

  “我1994年大學畢業後參與和見證了國家多項重點工程建設,對紀錄片的許多情景深有體會。”中鐵十七局集團一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秦志斌的話語充滿了建設者的自豪。“我們中國鐵建的前身是鐵道兵,1984年伴隨改革開放的大潮,脫下軍裝走入市場,逐漸發展成為國家建設的主力軍,‘逢山鑿路,遇水架橋’。就拿鐵路大提速為例,從6次大提速到高鐵時代,從原來的綠皮車到空調車再到現在的‘和諧號’‘復興號’,中國鐵路實現一次次華麗蛻變。我趕上了這個好時代,心中滿滿的是幸福感和獲得感。”

  一部老少皆宜的優秀紀錄片

  改革開放四十年之際,反映四十年宏偉歷史進程的影視藝術作品很多,而紀錄片《我們一起走過》有著特別的吸引力。107個改革開放的故事,《愛拼才會贏》《我的中國心》等耳熟能詳的歌曲,恢復高考、女排奪冠等國人心底最為深刻的時代記憶,都使人們産生了強烈共鳴。中國紀錄片網負責人兼紀錄中國理事會秘書長張延利指出,該紀錄片體現了政論題材紀錄片的創新和探索。“該片通過一個個短小具有鮮活生命力的故事,使電視觀眾能像追電視劇一樣,一集集看下去,老少皆宜。其題目也突破了以往政論題材紀錄片的傳統格調,如‘我們一起走過’這樣的陳述式標題,直接拉近了觀眾和該片的距離,讓每一個觀眾都有了回憶自己童年、青年乃至中年時代的體會,引起強烈共鳴。”

  廣東省品牌研究會研究員羅繁明也對該紀錄片在呈現方式上的創新表示肯定。“比如第11集《百花齊放春滿園》記錄40年來中國人民文化生活變遷的縮影,一改過去解説詞容易正面説教的方式,從老百姓的業餘文化生活和專業文藝工作者敢於創新的生活片斷取材,將觀眾帶入這個紅紅火火的年代。”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講師邵聲也對這一集印象深刻:“這一集通過作家莫言、歌唱家李谷一等人的經歷,以及烏蘭牧騎、浙江麗水鄉村春晚等故事,為我們再現了40年來文化領域的變化和成就。”作為一位生長于沿海地區的80後,邵聲説,自己經歷了從電視到電腦、從磁帶到MP3、從紙質書到電子書的文化變遷,“正是這些變化極大豐富了我的精神,滋養了我的內心,指引了我的人生。”

  “這部紀錄片宏觀上大氣磅薄,細微處動人心魄,堪稱為改革開放寫史、為偉大時代謳歌。它不僅引起了我們的共同回憶,也讓我們共同思索。”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鄭智斌教授如是感慨。

  青春不散場,奮鬥正當時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40年改革實踐,我們更直觀、更深刻地體會到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正確性、科學性。”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思政教育中心副主任楊波從紀錄片中讀到了何為“初心”。“40年滄桑巨變,改變的是貧窮的面貌,不變的是對理想的追求,改變的是落後的生産力,不變的是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軍工院校的一員,楊波説,“我看到了我國國防裝備的自主化水準提升,看到了一個個大國重器的誕生、列裝,變化的是技術、本領,不變的是堅守國門、守護人民的意志與雄心。”

  “它打開了不同年齡中國人的40年集體記憶,將進一步激發所有中國人支持改革、踐行改革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大連話劇團團長于偉説,自己既是文化繁榮的親歷者,也是受益者。“我們將不斷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藝術作品,服務人民,回報時代,將藝術理想融入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南昌市東湖區豫章小學校長王玉燕從紀錄片中看到自己的老鄉、同行江西教師支月英的故事,感到親切與自豪。“這部紀錄片裏講述的人和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發生在我們身上,因為貼近我們,所以打動我們。我也要釘在改革開放最需要的崗位,為中國教育現代化貢獻自己的力量。”

  紀錄片收官,而思考仍在延續,再出發的信念更加堅定。“歲月不惑,春秋正隆。時下的中國正在經歷著的,也許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黃金時代’,青春不散場,奮鬥正當時,站立在新時代的潮頭,唯有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信心和決心,努力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突破。”趙剛印如是説。

  (光明日報記者 付小悅、吳春燕、胡曉軍、俞海萍、吳琳、姚曉丹、李蕾、邱玥、溫源、訾謙)

  《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12日 09版)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