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對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2018-12-12 16:2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12日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系統地總結和展示了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成就和經驗。相關專家表示,改革開放政策對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中國人權事業呈現飛躍式發展。

  白皮書包括前言、牢固樹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治國理政原則、大幅提升生存權發展權保障水準、有效實現各項人權全面發展、顯著改善特定群體權利、全面加強人權法治建設、努力推動各國人權事業共同發展、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成功走出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結束語等部分。中國人權研究會常務理事、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認為,改革開放40年就是中國人權事業迅速發展的40年,改革開放為推動中國人權保障提供了內在動力。“改革開放最核心的任務,就是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立市場經濟,要求給予個人更多的自由權利。這就使得改革開放以後,各項公民的自由權利保障狀況不斷改善。建立市場經濟的另一方面,也要求我們建立社會保障體制,保障人們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同時要求更多地保障公民各方面的政治權利,以及特定群體權利,特別是對弱勢群體的權利予以保障。”

  白皮書指出,過去40年中國共減少貧困人口8.5億多人,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人均國民總收入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7年的8690美元。白皮書以大量數據和事實介紹了中國協調推進各項人權全面實現,少數民族、婦女、兒童、老年人和殘疾人等特定群體權利保障機制不斷完善,人權法治化保障水準邁上新臺階。

  中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毛俊響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這條道路的基本內涵就是中國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和當代實際相結合,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中國特色人權理念和實踐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可。今年11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舉行會議,一致通過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報告,120多個國家充分肯定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白皮書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堅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精神,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廣泛開展國際人權合作,不斷推進全球人權治理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毛俊響認為,中國為國際人權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白皮書比較全面地歸納了中國在國際人權治理中的重要貢獻,表明中國已經成為國際人權治理的規範性力量。首先,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倡導共商共建‘一帶一路’,與國際社會分享中國發展紅利,中國是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的中堅力量;其次,中國積極參與了一系列重要國際人權文件的制定工作,積極參與國際人權機制建設,是國際人權規範發展的推動力量;第三,中國在國際人權治理中積極提出具有豐富規範性內涵的理念和主張,比如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導國際人權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專家認為,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不僅使中國人民享有充分的人權,而且為全人類發展提供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相信中國人權事業的明天將更加美好。(劉詩楠)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