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弘揚民族精神、奮鬥精神)

2018-12-12 09:24:0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走進黑龍江大慶鐵人紀念館,王進喜的豪言壯語和一組石油工人昂首向前的群雕映入眼簾,把人的思緒帶到了那場千軍萬馬會師荒原、全國人民大力支援的大慶石油大會戰。

  新中國成立之初,大量原油和成品油依靠進口,“中國貧油論”甚囂塵上。1959年9月26日,位於大同鎮高臺子地區的松基三井噴出了工業油流!此時正值新中國十週年大慶前夕,時任黑龍江省委第一書記歐陽欽提議將這個油田命名為“大慶油田”。不久,4.8萬多人的隊伍奔赴大慶打響了石油大會戰!也正是在這場艱苦卓絕的大會戰中,孕育形成了“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

  大慶精神就是“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正是以王進喜為代表的石油人憑著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志氣,大慶油田從第一口井噴油到探明長垣面積只用了一年零三個月,到實現石油基本自給僅用了三年時間。大慶油田的成功開發建設,挺起了石油工業的脊梁,讓中國在世界石油領域有了一席之地。

  在鐵人紀念館裏,一組復原場景令人動容:茫茫冰原上,工人們鑿開厚厚的冰層,排成一條“長龍”用臉盆、水桶、鋁盔等盛水運水,硬是靠著人力用了一天一夜時間,運水50多噸,保證了開鑽打井的需要……這僅僅是艱苦卓絕的石油會戰的一個縮影。面對松遼地區惡劣的自然環境和因三年自然災害嚴重短缺的物資供應,大慶人戰風雪、鬥嚴寒,住地窨子、吃山野菜,解決了一個個生活問題、攻克了一個個建設難關。“這困難那困難,國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難;這矛盾那矛盾,國家建設等油用是最主要矛盾。”王進喜的名言就是大慶精神中“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艱苦創業精神”的最好詮釋。

  “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要老老實實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王進喜樸素的話語是大慶人“胸懷全局、為國分憂的奉獻精神”的生動寫照,這種精神也一代代傳揚了下來。“新時期鐵人”王啟民寧可流血流汗,也要讓油田高産穩産,攻克了“表外儲層”技術,為大慶增加了一個地質儲量7.4億噸的大油田,使大慶油田年産原油5000萬噸連續27年高産穩産。“大慶新鐵人”李新民寧肯曆盡千難萬險,也要為祖國獻石油,帶領1205鑽井隊先後到蘇丹和伊拉克等地打井82口,累計鑽井18萬米。50多年來,大慶石油人披肝瀝膽,勇挑重擔,大慶油田累計生産原油23.5億噸,上繳各種稅費2.8萬億元,為國民經濟發展作出了高水準貢獻,在全國工業戰線樹立起了一面鮮紅的旗幟。

  “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在艱苦卓絕的石油會戰中孕育形成,歷經風雨仍保持奮鬥的底色。

  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如今,大慶油田傳承弘揚大慶精神,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聚焦高品質發展,振興發展再出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