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中國軍隊實現跨越式大發展

2018-12-13 16:03: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有道是國無防不立,民無防不安。國防建設是關係到一個國家和民族生存與發展的根本大計,所以黨中央一貫重視國防與軍隊的建設。而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國在實現經濟騰飛的同時,國防建設也現實了跨越式的大發展。

  回顧改革開放之初,我黨、我軍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就是,軍隊建設要走一條什麼樣的路?為此,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明確提出,要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

  20世紀80年代中期,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作出將軍隊從立足於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臨戰準備狀態轉到和平時期建設軌道上來的正確決定。90年代以後,提出國防和軍隊建設跨世紀的“三步走”發展戰略。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正確的指導思想引領下,40年來我軍經歷了六次精簡整編,成功將軍隊總員額從當初臃腫的600多萬逐步減少到了今天的200萬左右,實現了“減脂瘦身”,走上了中國特色的精兵之路。

  進入新世紀以來,世界新軍事變革如火如荼,一些跟不上時代步伐的國家和軍隊都遭受了血淋淋的教訓。而如何適應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始終是黨中央高度關注的重大戰略問題。黨的十八大強調:“緊跟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的潮流,積極穩妥進行國防和軍隊改革,推動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深入發展。”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要“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2015年黨中央啟動了一場脫胎換骨的國防和軍事改革,軍隊領導指揮體制徹底變革,取消了運行多年的總部制,改“四總部”為15個職能部門,改7大軍區為5大戰區,調整軍兵種比例,建設現代化聯勤保障部隊,部署展開武警部隊改革,部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也得到優化。

  同時,習近平主席著眼國家發展戰略和安全戰略新要求,把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戰爭行動與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等重大問題作為一個整體進行思考運籌,親自領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明確新的歷史時期人民軍隊使命任務,把軍事鬥爭準備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上。習近平主席曾經多次反復強調,軍隊是隨時準備用來打仗的,而戰鬥力是為唯一的根本的標準。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戰鬥力為“尺規”,以軍事鬥爭準備任務為牽引,緊緊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深入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砥礪提升打贏信息化戰爭能力,在我軍訓練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氣勢恢宏的時代篇章,也有效提高了軍隊的打贏本領和維護國家利益的能力。

  回望過去,40年來人民軍隊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強軍之路,取得了偉大的成就,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展望未來,站在新的起點,我們將繼續奮鬥,爭取把人民軍隊早日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軍隊。(蘭順正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會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