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權白皮書感受改革開放的力量

2018-12-13 10:41: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21221383165530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

  日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權事業的發展進步》白皮書。從消除貧困,到確保飲用水安全;從改善基本居住條件,到人民出行;從生命健康權,到社會救助、環境權利保障……這份近3萬字的白皮書,全面總結了40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的進步,受到多方關注和好評。

  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過去40年,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一説到改革開放,不少人首先想到中國的經濟成就,並對日新月異的城鄉變化讚不絕口。殊不知,在“看不見”的領域,比如人權事業,中國同樣取得了讓全世界驚嘆的發展奇跡。

  數字最抽象,卻最有張力。過去40年中國共減少貧困人口8.5億多人,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在1990年處於低人類發展水準組別的47個國家中,中國是目前唯一躋身高人類發展水準組的國家。消費層次由溫飽型向全面小康型轉變,這不是人權事業的進步?

  國民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982年的5.3年提高到2017年的9.6年,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0.5年。2017年,全國共有高中階段教育學校2.46萬所,在校學生3971萬人,比1978年增加2167萬人;初中畢業生升學率達94.9%,比1978年提高54個百分點;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88.3%,已超過世界中高收入國家86.7%的平均水準。國民的受教育權保障水準顯著提升,這不是人權事業的進步?

  2017年,全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2.35%,比2012年提高7個百分點。十八大以來,1400余萬無戶口人員辦理了落戶,全國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已經基本解決。再聯繫到憲法確認了公民人格權,十九大再次強調保護人民人身權、財産權、人格權,彰顯了保護人格尊嚴、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人文關懷,以及民法通則和侵權責任法進一步建立了人格權保護體系……人身人格權保障不斷加強,不也説明瞭人權事業的進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代表性不斷增強,在2018年十三屆全國人大的2980名代表中,一線工人、農民代表468名,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3名,婦女代表742名,少數民族代表438名。截至2017年,全國農村普遍開展了9輪以上村委會換屆選舉,98%以上的村委會依法實行直接選舉,村民參選率達95%;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參選率達90%以上。選舉權受到法律保障是不爭事實,也説明瞭人權事業的進步。

  無須一一列舉。從生命健康權保障水準大幅提升,到社會保障權享有日益充分;從社會救助力度不斷加大,到環境權利保障日益加強;從財産權受到法律保護,到監督權保障體系持續完善……改革開放以來,每一個層面都步入快車道,每一項進步都讓人有切身感受,每一種感受都塑造著國民尊嚴。

  更重要的是,40年來,中國總結歷史經驗,汲取人類文明發展成果,堅持把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本國實際相結合,不斷創新人權發展理念,形成了以人民為中心、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以全面加強人權法治建設為路徑、以各項人權綜合協調發展為目標的人權發展新理念。再聯繫到,中國廣泛開展人權領域交流合作,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全面參與國際人權事務……可得出結論,中國的人權事業不僅造福于中國民眾,也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

  40年在漫長的時光河流中只是驚鴻一瞥,但于中國、于中國人民而言,卻是頗有獲得感的40年,是活出人樣、活得出彩、活出了有尊嚴的40年。

  從這個角度看,我們深情凝望這40年,除了盡享時代變化帶來的制度性“福利”,也向改革開放致以深切敬意。毫不誇張地説,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成功地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揭開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人權事業永無止境,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一方面,不容回避,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取得的進步有目共睹,任何一個客觀理性的觀察者,都會得出公正的結論。另一方面也應正視,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在中國,實現更高水準的人權保障,仍需做出更大的努力。但我們清醒地知道,只有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權事業才會有更好的發展,全體中國人民才能實現更加全面的發展。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這是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所言。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秉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人類共同價值,維護人的尊嚴和權利,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權治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世界美好未來。這一論斷,為新時代中國人權事業發展指明瞭方向。

  時代在發展,人權在進步。展望未來,我們有足夠理由在下一個40年取得更大的人權進步,因為我們將繼續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將繼續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將繼續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從而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