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奮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追記江西會昌縣周田鎮扶貧幹部文樹人

2018-12-13 17:24:26|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張群

  寒風蕭瑟,草木寂靜。

  2018年12月10日,文樹人走了,56歲的生命驟然定格。“可惜了那麼好的一位幹部。”他挂點的貧困戶饒澤亮第二天趕圩時聽到消息,掩面啜泣,如他一般,噩耗傳來,文樹人的家人、同事以及他挂點扶貧的江西省會昌縣周田鎮橋塘村的群眾沉浸在無限的惋惜與悲痛中,無言中的儘是依依不捨。

  文樹人是周田鎮政府幹部,2014年,他開始結對幫扶該鎮橋塘村的8戶貧困戶。從此,他風裏來雨裏去,不知疲倦地奔忙在扶貧路上,為群眾宣傳政策,排憂解難,漸漸地走進了群眾心裏,與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感情。12月10日,像往常一樣騎著摩托進村上戶的文樹人不幸發生車禍,意外離去。

  好幹部,群眾自然很關心。他的離世牽動著眾人的心。12月11日,記者採訪了文樹人結對幫扶的村民,以及曾與其朝夕相處的同事。受訪幹部群眾在悲傷中訴説著對文樹人的追思,感念著這名普通共産黨員的樸實情懷。

  ▲周田鎮政府中文樹人的崗位牌

  一輛摩托車 風雨無阻“走親戚”

  ▲文樹人經常騎車行走的扶貧路

  “黨和政府讓我結對幫扶貧困戶,就是派我去‘走親戚 ’,親戚家有困難,我更要常去。”這是文樹人時常挂在嘴邊的話。挂點村子橋塘地勢較高,道路彎曲,無論颳風下雨、嚴寒酷暑,一輛摩托車便成了文樹人進村入戶的標配。

  懷揣著真情去扶貧,工作效率也重要。文樹人挂點的8戶貧困戶分佈在橋西、光下幾個村小組,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他將挂點戶串成了一條曲線。“老文走之前還給我打了電話,説要來我家坐坐。”泡好了茶等待著幫扶幹部到來的饒亮有最終還是沒能等來文樹人,“我清楚他的路線,從張春妹家中出來,他就會來我家,然後再去曾屋小組。”他説。

  ▲12月10日對貧困戶曾培熙來説是一個悲痛的日子

  文樹人的到來,給老人帶來了關懷照顧,給青壯年帶來了致富政策,給孩子們帶來了鼓勵與歡樂。

  今年66歲的饒澤亮是文樹人結對幫扶的貧困戶,八年前,其子患上糖尿病,沉重的醫療支出讓家庭一貧如洗,三年前,饒澤亮本人也不幸中風,右側手腳便僵硬地無法動彈。當時,饒澤亮妻子要去縣城醫院照顧兒子,洗衣做飯便成了難題。一籌莫展之際,文樹人了解到饒澤亮家中的困難,心中總是掛念著,時不時就往他家中跑,關心他的衣食住行。

  “見到我行動不便,不會做飯,老文一直幫助我。我妻子不在家的時候,多靠他時不時給我炒幾個菜,我每次盛一碗菜飯出來,熱一下便能吃了。”饒澤亮説。

  ▲貧困戶再也撥打不通的“熱線電話”

  接近數九天,寒冷讓村子道路冷清。一群放學的孩子經過事發地點看到殘留的痕跡,回家告訴長輩發生了事故,其中有一些孩子也是文樹人幫扶的,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敬愛的文伯伯已經離去。“老文對孩子們很關注,他不僅給我的孫子送來學習用品,還去學校了解孩子們的學習情況。孩子們一聽到他的摩托車聲響,歡呼雀躍地説著文伯伯來了。”結對幫扶戶曾汪冬秀告訴記者。

  扶貧備忘錄  百姓之事記心中

  ▲每次文樹人上完戶,貧困戶張春妹總要送到這裡

  “近期待辦事項:1、饒澤亮行動不便,家中無人照料,為其做飯。2、動員饒清華參加技能培訓。3、上戶了解張春妹健康狀況......”

  備忘錄是文樹人的扶貧“法寶”,裏面記載的都是挂點戶的述求。翻閱其中的記錄,一個細緻體貼的扶貧幹部身影浮現眼前。“群眾事,無小事”,面對著挂點戶的家常裏短,文樹人從未失去過耐心,只要是合理訴求,便一一記錄下來,做到心中有數,一目了然,並逐條予以解決。  

  ▲文樹人(中)與貧困戶一起吃飯

  “老文總説他年紀大了,記性不好,其實我知道,他是責任心強。”文樹人結對幫扶的貧困戶曾培熙告訴記者。文樹人與曾培熙早年熟識,結對幫扶工作開展後,文樹人關心曾培熙家庭的長遠發展,時常上戶與其談心,鼓勵其家庭成員掌握技能,辛勤創業,不等不靠。如今,憑藉勤勞的雙手,曾培熙一家人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這麼負責任的幹部,親兄弟都沒這麼好。他走了,我連聊天的伴兒都沒有了。”曾培熙説著,不由地紅了眼眶。

  ▲離世前一刻送給貧困戶張春妹的兩包枸杞

  同樣感受到文樹人關懷的還有73歲的張春妹老人,她告訴記者得知消息當晚,自己一夜未合眼。第二天,老人拿出文樹人送給自己的兩包枸杞,不停揉搓著,止不住地流淚。“我責怪他,不用為我破費,他卻對我説,我歲數大,天氣冷要顧好身體,比我自己兒子還更關心我。沒想到,他卻沒有顧好自己。”在張春妹老人眼中,兒女出外打工,孩子上學住宿,幫扶幹部經常來家裏聊聊天,是一份難得的陪伴和溫暖。

  執著的堅守 從事鄉鎮工作28年

  ▲兩大本手寫的工作臺帳,記載著周田鎮一對對新婚夫婦的領證情況

  “我來問問文樹人幹部受傷嚴重嗎?什麼時候能好?”12月11日一大早,住在周田圩上的張起金老人在文樹人工作的周田鎮政府門口徘徊著,逮著人就問。當得知文樹人已經離開的消息,老人身體顫抖著説,“那麼好的幹部,假如他還能回來工作該有多好啊。”

  文樹人自1990年調至周田鎮政府上班,28年的光陰裏,從未調離過周田。其中的25年,他都堅守在民政崗位,對周田鎮的村情民情,山山水水比自己的故鄉還要熟悉。

  翻閱著一本本手工抄寫的結婚登記簿,字跡清秀,內容清晰,條條目目工整美觀,成百上千頁記錄見證著成千上萬個家庭的誕生,這些都出自文樹人之手。“以前工作條件艱苦,連複印設備都沒有,老文耐心細緻地一字一字寫下了這些原始臺賬,沒幾個人能做得了這工作。”文樹人同事周澤義告訴記者。

  民政窗口業務事無巨細,文樹人負責的五保和高齡補貼辦理業務又多是和老人家打交道,這讓他煞費苦心。與老人家交流,聲音大了不行,對方會覺得辦事人員態度惡劣。聲音小了也不行,聽不清楚。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文樹人總是提醒自己,無論遇到了怎樣的溝通不暢,也要保持平和與微笑,讓群眾能夠更好地表達自己。25年來,文樹人接待過的辦事群眾數不勝數,處理的業務更是不計其數,然而他依然保持著工作的積極性,每次都爭著做工作中的“排頭兵”。在他眼裏,只要是為群眾辦事,沒有拖延與敷衍了事的道理。他的付出、他的心血凝聚成了群眾給予他的好口碑。

  ▲文樹人生前所用的物品和未完成的工作

  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正如文樹人曾經從事過的教師職業,潛移默化,春風化人。同事們都將他當成自己的良師益友。

  工作中,他總是最積極,卻總説,同志們不要嫌棄,我老了,跟不上時代,也不懂電腦,只能笨鳥先飛......

  生活中,他告訴年輕幹部,工作辛苦,也要照顧好身體,早上起來鍛鍊鍛鍊,喝杯豆漿,對身體好......

  “就在意外發生前一兩天,文樹人還在加班加點,做好了退役軍人登記工作。”同事曹斌感嘆到,“我和他一起共事了十多年,可謂並肩作戰,風雨同舟。我知道他有過昏迷史,現在身體又患有糖尿病,便時常叮囑他不要太勞碌于工作,而他總是説自己扛得住。”

  文樹人工作中處處透著的“老黃牛”精神更是讓年輕幹部佩服不已。“在文樹人眼中,落實永遠是第一位的,一佈置便要馬上落實。”周田鎮政府副鎮長池彬煜告訴記者。為了落實好脫貧攻堅工作,有時,家中遇到急事,文樹人也是能省則省,請半天假,時間一到便立馬返回鎮裏。妻子念及他的身體,幾次挽留他多休息片刻,他也婉言拒絕。“共産黨人,理應永遠奮鬥在路上,等我退休了,回來好好帶孫子。”文樹人一句安慰妻子的話,竟成為無法兌現的承諾。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作為會昌縣眾多扶貧幹部中的普通一員,群眾們不會忘記文樹人。在脫貧攻堅這個戰場,他兌現了承諾,他用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扶貧工作的無悔讚歌,向人民交出了無愧於時代的答卷,用自己的生命踐行了一名共産黨員的錚錚誓言!

  樹人,一路走好!

  脫貧,是老百姓最關心、最關切的事,2018年,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的會昌,在脫貧攻堅這件事上成績斐然。

  但成績單的背後,還有這麼一群人的辛勞付出,他們便是紮根在貧困山村,誓要啃最硬骨頭的幫扶幹部。

  他們中,已經有“戰友”倒在了扶貧的路上 ......

  寒風如訴

  冬雨如泣

  他們身隕為民,不辱使命

  我們身為人民,別忘恩情

  全面小康,不讓一個人掉隊!

  (原標題:【中國夢·實踐者】奮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追記江西會昌縣周田鎮扶貧幹部文樹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