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意大利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2018-12-13 15:36: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當地時間12日,“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暨新時代中意關係展望”研討會在意大利參議院圖書館文書廳舉行。意大利眾議院副議長羅薩托、中國駐意大使李瑞宇等出席並致辭。多位意大利議員和政府代表熱議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並期待與中國進一步加深合作、實現共贏。

  1978年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經過40年艱苦奮鬥,國內生産總值(GDP)從1750億美元增長到超過12萬億美元,年均增長9.5%,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意大利眾議院副議長羅薩托對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驚嘆,並對中國進一步開放的態度表示讚賞。羅薩托説:“僅僅40年時間,一個在任何排名錶上都找不到名字的國家就一躍進入世界前列。從1980年到現在,中國保持了年均接近10%的經濟增長率。一個在中國農村生活的老人可能經歷了我們從中世紀到現代的整個過程。中國是一個令人不可思議的國家。我認為,中國的進一步開放,比如逐漸消除非關稅壁壘,是我們共同的需要。我堅信中國和意大利都將從中受益。”

  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得到了迅速發展,也使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的70%以上。幾週前剛結束中國之行的意大利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佩特羅切利對此印象尤為深刻。佩特羅切利説:“在我看來,中國在40年的改革開放進程中把人民的經濟權利放在了第一位,7億人口擺脫了貧困,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而中國還有3000萬貧困人口,所以改革的進程不會停止。中國並沒有停下改革的腳步,將來也不會停下。”

  改革開放在重塑中國的同時,也深刻影響著世界。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穩定器和動力源。與此同時,中國對國際事務的參與也不斷深化。意大利外交部公使阿裏貝爾蒂認為,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解決全球性問題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阿裏貝爾蒂説:“我們非常高興地看到中國在全球治理上表現出了積極的意願,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我們相信能與中國合作建立有效的多邊機制。中國越來越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這讓我們在面對氣候變化、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等世界性挑戰時更具信心。(維護多邊主義)這一立場在不久前舉行的布宜諾斯艾利斯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由習近平主席再次明確。”

  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歷程表明,通往現代化的道路絕非只有一條。中國通過實踐逐步走出了適合自身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意大利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席、前駐華大使白達寧表示,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值得學習。白達寧説:“(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表明中國從歷史中繼承了一種務實的精神。我在中國工作生活了十年,總有人跟我説中國要向歐洲學習,最近看來這個論調應該反過來,我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中國學習,觀察中國可以讓我們明白自身的缺點和不足。”(宋承傑)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