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V觀】《必由之路》第二集首次披露習近平總書記的“改革第一課”

2018-12-13 12:1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何雨陽

  12日播出的專題片《必由之路》第二集中,首次披露了一段習近平總書記40年前去安徽學習的往事。

  (解説詞)

  農村改革剛剛起步,還在清華大學讀書的習近平就受父親習仲勳委託,來到安徽,看傳説中的包産到戶到底效果怎樣。他曾經在貧困的西北鄉村插隊和工作七年,深知農民疾苦。

  習近平:這次到安徽來考察,專門到小崗村來看一看,這也是我的一個心願。我是在1978年來過這裡,沒有到小崗村,我到了滁州。那個時候我還在上大學。我陪著我母親,和當時廣東省常務副省長,當時是應萬里之約。當時來我記了一本筆記,我還收藏著呢。印象很深刻,因為這是我改革開放以後,接觸農村的可以説是改革的第一課。當時就是來學習。

  這張照片在今天的中國幾乎家喻戶曉。年輕的正定縣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街頭擺開一張桌子接待來訪群眾。在正定任職時,習近平同志力主包産到戶,正定因此成為河北省第一批包産到戶試點縣。

  習近平:我是到1983年才在河北推廣,我那個縣裏推廣“大包乾”,而且那個在河北反而還是最早的。所以説整個“大包乾”的進程,它是一個歷史進程。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征程上,我們還要繼續搞好改革開放。堅持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

  (原標題:【獨家V觀】《必由之路》第二集首次披露習近平總書記的“改革第一課”)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