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改革足跡——浙江

2018-12-13 08:1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編者按 回顧習近平總書記的從政生涯,恰好契合了中國波瀾壯闊的40年改革開放歷程。在正定,改革開放初潮涌動,他帶領當地百姓解放生産力、脫貧致富;在福建,他辦經濟特區、為外商投資營造良好環境;在浙江,改革開放已取得一定成果,他開始將目光投向開發較少的藍色海域;在上海,他抓黨建、發展高新技術,鼓勵上海當好“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在各地主政期間的改革措施,不難看出其中的一脈相承與不斷豐富發展。

  值此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特別推出《習近平的改革足跡》系列特稿,帶您一起沿著總書記的改革足跡回顧我國波瀾壯闊的改革歷程,領略人民領袖的改革思想與開放胸懷。

  “浙江改革開放二十多年走過的道路,就是一條在不斷克服困難中前進的改革創新之路,就是一段‘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的歷程。”

  習近平初到浙江工作時,浙江已連續多年經濟總量位居全國第四,城鄉居民收入名列全國各省區第一。習近平後來回憶:“2002年我從福建到浙江工作的時候,腦子裏裝的就是這個問題:當時浙江發展得這麼快這麼好,我這個接力棒怎麼跑,來了幹一些什麼?” 

  在深入調研、深邃思考的基礎上,習近平在2003年7月的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上,作出發揮“八個方面優勢”、推進“八個方面舉措”的重大決策部署。“八八戰略”成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

  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推進改革

  “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回望浙江的信訪工作,2003年是個很重要的時間點。

  那一年,浙江全省推廣領導下訪接待群眾制度,時任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將下訪的第一站定在浦江。

  那時的浦江縣,以信訪量大、越級上訪多而“聞名”。2002年,浦江全縣受理信訪10307件次,是浙江省信訪重點管理縣。

  2003年9月18日早上8點多,50歲的杭坪鎮杭坪村村民蔣星劍走進浦江中學的一間教室,這間教室被臨時改為接訪室,裏面坐著習近平等領導。  

  蔣星劍要反映的是20省道浦江段的拓寬和改造問題,他説:“省道浦江段路況太差,不僅老出事,還制約了村子發展。我們多次上訪盼修路,總沒有下文。”

  聽完蔣星劍的訴求並徵求交通部門意見後,習近平當場拍板:省道改造工程要克服困難儘快開工建設。

  那天,習近平共接待了9批20余位來訪群眾,解決了一批久拖不決的難題。他告訴隨行幹部:我們要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幹部多下訪,群眾少上訪。只要群眾反映合情合理合法的問題,都應千方百計予以解決。

習近平的改革足跡——浙江

  浦江信訪接待辦

  2005年10月,全長19.8公里的20省道浦江段全線貫通,昔日的盤山公路變成致富大道。村民為此向政府寄出一封感謝信,上面蓋有97個村民委員會的鮮紅印章,代表著20多萬村民的心意。

  習近平在《之江新語》中這樣寫道:“我們的責任,就是向人民負責,為群眾解難。既然群眾有信訪訴求,我們就應該千方百計去排憂,撲下身子去解決,切實履行‘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莊嚴承諾。”

習近平的改革足跡——浙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那種要錢不要命的發展,那种先污染後治理、先破壞後恢復的發展,再也不能繼續下去了。”

  余村,浙江的一個普通山村。

  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余村人靠山吃山,憑藉優質石灰岩資源,先後建起了石灰窯,辦起了磚廠、水泥廠等。上世紀90年代,村集體經濟收入一度達到300多萬元。

  但憑藉“靠山吃山”富起來的余村,很快嘗到了苦頭。“礦區煙塵漫天,常年一片灰濛濛,許多村民都不敢開窗戶”成為當地人的痛苦記憶。

  2005年8月15日,習近平來到余村調研民主法治村建設。根據行程安排,他將在村裏停留20分鐘,只聽彙報,不作講話。

  在村裏的小會議室,時任村黨支部書記的鮑新民彙報説,余村通過民主決策,關停了污染環境的礦山。現在開始搞生態旅遊,打算讓村民借景生財。

  “聽到這裡,習書記很高興,表揚我們,一説就是20分鐘。”時任天荒坪鎮黨委書記的韓樹根錄下了這段後來成為珍貴史料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的改革足跡——浙江

  余村“兩山”會址公園

  習近平説:“一定不要再想著走老路,還這樣迷戀著過去的那種發展模式。所以,剛才你們講了,下決心停掉一些礦山,這個都是高明之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過去講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實際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9天后,習近平在《之江新語》專欄發表文章《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他明確提出:“如果能夠把這些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等生態經濟的優勢,那麼綠水青山也就變成了金山銀山。”

  向海而興

  “發展海洋經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大事業。”

習近平的改革足跡——浙江

  2015年5月25日,習近平在舟山城市展示館了解舟山群島新區規劃。

  浙江是海洋資源大省,擁有海域面積26萬平方公里,是陸域面積的2.6倍。習近平一到浙江任職,就把目光投向藍色海域。

  上海島、進漁村、訪漁民……2003年到2007年,習近平每年都到舟山就海洋經濟主題進行調研,足跡遍佈11個島嶼。

  曾幾何時,因一水之隔,舟山海島經濟受到制約。跨海登陸、直抵彼岸,是每個舟山人心中的夢想。

  1999年舟山啟動“大陸連島”工程,最初是小規模建設。2003年1月,習近平第一次到舟山調研時指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工程,連島大橋如果建起來了,對舟山的發展是一個根本性的推動。”2004年9月習近平再次到舟山調研時,明確要求連島工程快馬加鞭,爭取早日建成。他説,建成以後,那就是“千里江陵一日還”了……將來會産生怎樣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怎麼估計都不會過分。

  “新世紀新階段浙江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天地在哪?在海上!” 2002年12月,習近平提出浙江要“爭取發展成為海洋經濟強省”。經過大量調研論證,《關於建設海洋經濟強省的若干意見》《浙江海洋經濟強省建設規劃綱要》等文件先後出臺。此後,浙江全省海洋經濟以年均19.3%的增長率快速發展。2005年,海洋經濟總産值佔浙江全省GDP的比重上升到8%。

  在浙江工作的1600多個日日夜夜,習近平以務實的作風,寬廣的視野,深邃的目光將改革向深向實推進,推動浙江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更廣闊的新天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浙江日報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