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專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中國改革開放成就令世界驚嘆

2018-12-13 15:24: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40年前,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征程。40年來,改革開放不僅給中國帶來巨變,也深刻地改變了世界。

  從今天開始,央視新聞頻道將連續5天,為您帶來央視記者對風雲人物、知名學者的專訪,了解大家眼中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今天,我們要對話的人物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

  自2011年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這一世界主要金融機構掌門人的職務以來,拉加德曾多次到訪中國,見證了中國在世界金融體系的蛻變和發展。她曾用“三座橋”作比喻,稱讚中國不斷取得發展,持續為世界作出貢獻:改革開放讓中國架起通向世界之橋;正在進行的轉型升級搭建起通向繁榮之橋;而通過國際合作,中國還架起了通向未來之橋。

  讓我們對話拉加德,一起來看看拉加德眼中的改革開放,以及改革開放帶給中國和世界的影響。

  央視記者 曹卿雲:您還記得第一次到訪中國是什麼時候嗎?今天的中國和那時相比有什麼變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拉加德:我第一次到訪中國是1995年,我去了北京和上海。我對那次造訪記憶猶新。當時的上海遠沒有現在這麼發達,浦東也不是今天這樣一個發達的地方,只是一個會發展起來的地區。我今年4月去了一趟中國,過去40年中國的一些大城市,比如北京和上海的發展,令人無比驚嘆。今天,北京和上海都是忙碌、繁華、活躍、車水馬龍的大都市,就像許多發達國家一樣,而且中國其他地方同樣也有巨大的變化。

  央視記者 曹卿雲:回首中國改革開放40年,您認為中國所取得的最大成就以及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拉加德:中國成功地讓約8億人脫離了貧困,這是令世界驚嘆的成就。説到挑戰,當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時候,伴隨而來的是責任。很明顯,在短時間內肩負起這些責任本身就是一種挑戰,這不簡單。我十分確定,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中國經濟繼續發展,它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裏的作用、它的經濟體量、它的份額以及發言權都將繼續增長,並且從經濟角度來看,中國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也將享有更大代表性,也會更好地參與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的行動中。

  央視記者 曹卿雲: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至今已經40年了,中國當年實施開放政策的一個重要舉措就是在1980年恢復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席位。您覺得中國重新融入世界經濟系統,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全球經濟體意味著什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拉加德:我們很高興看到中國這樣重要的國家能夠在當時重新加入全球多邊對話,特別是加入擁護多邊主義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這意味著我們將中國這個不斷成長、不斷擔當更多責任的關鍵成員國,再次納入國際體系。現在中國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三大股東。

  央視記者 曹卿雲:中國現在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三大股東,您如何看待中國在全球經濟架構中扮演角色的演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拉加德:就像我之前説的,中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擁有龐大的人口,同時,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是世界上最大最富有的經濟體的十分之一,這給中國帶來了擔子,帶來了責任。這包括既要保持本國內部的增長和發展,同樣還有作為世界經濟領導者之一的擔當。現在的中國有更多責任去領導國際社會,維護公平的環境,與他國一道反對不公平的因素,並且確保國際所有不穩定因素得到管控,來確保整個世界經濟的健康發展。

  央視記者 曹卿雲:中國目前決心持續深化改革,進一步開放市場並更加側重於發展的品質,您認為中國今後的發展會怎樣適應全球的發展腳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 拉加德:我希望未來中國能在世界範圍內彰顯領導力,這將使世界各國和人民受益。在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後,我和中國領導層有過對話。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意味著人民幣正式被認可為國際儲備貨幣,可自由交易,和其他國際儲備貨幣日元、英鎊、歐元和美元一樣。我期待未來的中國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在過去的40年裏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為中國人民和中國經濟帶來極大的福祉。繼續擴大開放,繼續堅持公平競爭,繼續維護公平投資環境,承認競爭並保證競爭公平性,這將只會給中國經濟帶來更多的好處。因此我期待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道路,中國政府也在用行動向世界證明這一點。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