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推動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 中國角舉辦“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高級別論壇”

2018-12-13 16:3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時光):當地時間12日,由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和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共同主辦、清華大學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協辦的“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高級別論壇”在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大會“中國角”舉行。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斐濟總理弗蘭克·姆拜尼馬拉馬、馬爾代夫環境與能源部長侯賽因·哈桑、埃及環境部部長葉思敏·福阿德、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總司長馬丁·弗裏克、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聯合國南南合作特使、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等出席了當天的論壇並致辭。

  解振華表示,近年來,中國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推動和引導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彰顯負責任大國形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2011年以來,中國政府累計安排7億元人民幣(約1億美元),通過開展節能低碳項目、組織能力建設活動等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謝振華説:“中國將繼續在南南合作框架下通過贈送應對氣候變化物資、支持制定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規劃、推廣氣候友好型技術等,為最不發達國家、小島嶼國家和非洲國家等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同時中國也將與聯合國的機構,國際組織和多邊金融機構加強合作,結合發展中國家自身的特點,共同組織在減緩與適應以及農業教育、人類健康低碳工業園等領域開展相應的相關項目,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中國也將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做出更多的貢獻。”

  上屆的氣候大會主席國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表示:“在去年的氣候大會上我就指出,南南合作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的重要意義,它具有很大的潛力。我還非常感謝中國和其他國家比如印度在南南合作中吸引全球目光,應對氣候變化所發揮的領導作用。無論是通過提供清潔能源,現代基礎設施,節能還是增加人力資源,這一合作能幫助更好地應對氣候威脅。”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總司長馬丁·弗裏克表示,發達國家在南南合作中具有歷史責任,秘書處正在推動相關國家履行其財政承諾。但是即使在哥本哈根協議中有上千億美元的資金承諾,這也只是所需資金的一小部分。而南南合作正成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一個越來越重要的工具。他還提到,利用技術應對氣候變化,並對中國在這方面的領導作用予以讚賞。他説:“例如在農業上,如果你有一部確切知道你位置的手機,你就可以定期向需要的人提供天氣預報。農民能夠獲得信息,他們可以通過這些信息找到能夠獲得最佳産品價格的地方。”

  解振華還就進一步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鞏固互信基礎。中國希望並將全力支持和推動卡托維茲大會形成一份全面、平衡、可實施的《巴黎協定》實施細則,將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以及《巴黎協定》達成的共識切實落實在實施細則的各項條款中。各方應該相向而行,相互支持、相互幫助,廣泛凝聚共識,共同提振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

  二是發揮協同效應。發展中國家國情各異,發展階段不同,面臨多重挑戰,應當把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結合起來,發揮氣候行動與可持續發展的協同效應。在發達國家資金支持下開展氣候變化南北合作的同時,發展中國家也應通過南南合作加強交流,分享彼此的最佳實踐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措施,做到互通有無,變挑戰為機遇,實現合作共贏。

  三是建立溝通橋梁。國際組織在組織和動員資源,開展最佳實用的低碳技術研發和能力建設等方面積累了很多經驗。希望國際組織特別是聯合國系統能夠繼續發揮自身優勢,幫助各方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架起溝通的橋梁和紐帶。

  來自秘魯、埃塞俄比亞等國環境部門相關負責人以及來自科研院所、非政府組織和企業等機構代表就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和實現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進行了交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