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順德村居:鄉村特色旅遊與三産融合發展的新品牌

2018-12-13 17:0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碩、韓咏慧):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鄉村振興戰略,強調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工作。作為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廣東順德近年來通過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了一批“美麗文明示範村”和“美麗田園示範區”,進一步提升了順德美麗鄉村品牌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逢簡整潔的生活區

  2018年,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全面推進“美麗文明示範村”創建工作,使得這裡的村居既有“精品盆景”,又有“美麗全景”。素有“廣東小周莊”之稱的逢簡水鄉就曾在“亞洲都市景觀獎”中獲得美麗鄉村營建優勝獎。走進順德區杏壇鎮逢簡村,除了被“小橋流水、老樹古祠、小舟垂釣”的詩情畫意所吸引,淳樸的民風、熱情和善的村民也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這個以鄉村旅遊業而聞名全國的美麗村落,每逢週末,總會有大批遊客來到這裡感受嶺南水鄉的悠哉生活。順德區杏壇鎮農業和社會工作局幹事謝慶介紹説,在順德區今年開始實行的鄉村振興發展策略中,農村的三産融合工作成為了重中之重,而逢簡村正是三産融合的一個典型案例。謝慶説:“第一産業是逢簡地區傳統的,以四大家魚為主的水産養殖業;第二産業是我們順德建設多年的村級工業園;第三産業就是逢簡的特色産業——鄉村旅遊業,這裡的鄉村旅遊在全省、全國都非常知名。我們通過村中古跡活化、村居環境改造,打造了由線及面的特色旅遊線路,2017年共接待遊客120萬人次,旅遊經濟收入達到500萬元以上。”

  據謝慶介紹,逢簡村通過推進基礎設施改造、生態環境建設、村級城管水準提升等工程,提高了環衛保潔水準,改善了生態環境。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污水綜合整治的試點村落,逢簡村實施將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分開的分散式污水處理。目前,逢簡已建成3個生活區污水處理池和1個工業區污水處理池。

南沙島均鍵草魚養殖水塘

  除了污水整治,逢簡村還力爭做好垃圾分類與集中回收處理。每年,這裡大量的遊客都會帶來較多的垃圾,為此村中新增了1000多個分類垃圾箱,以方便遊人使用。同時,在人員配備方面,逢簡目前配有100名清潔員,已達到每百人配一名清潔員的標準。從工業區到旅遊區,再到生活區,都有清潔員工及時對環境進行清理。

  優美、清潔的鄉村生態環境也促進了當地旅遊業的發展,而旅遊的興旺也為逢簡帶來了更多的商機。逢簡水鄉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李聖豪介紹説:“因為發展旅遊業,逢簡村的環境越來越好,也為我們帶來了更多的商機。很多年輕人原來在外面打工,現在都回來重建房屋,將底層出租給商戶,或自己辦民宿,也帶動了這裡的第三産業發展。”

  在積極建設“美麗文明示範村”的同時,順德還出臺了《創建“美麗田園,三生共融”實施方案》。2018年,順德啟動了4個具有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共融”的現代農業連片示範園區,盤活了當地農業資源,促進了三産融合的全面發展。

  位於順德區西部、均安鎮東面的南沙島是一個內河島嶼,西江水環島流過,使得南沙島猶如世外之島。在這座順德的“城市綠洲”,當地政府積極開展農村人居整治工作,著力發展休閒旅遊和現代農業,這也使南沙島成為了“三産融合”、“三生共融”的現代農村新典範。

  談及南沙島的發展現狀,均安鎮農業和社會工作局常務副局長歐陽永恒介紹説:“南沙島是順德現代農業示範區、廣東省新農村建設連片示範區,我們通過三産融合引領當地發展。這裡的主打産業是農業,其中産品加工業是當地農産品工業化的主要發展方向。近年來,我們引入了維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這裡種植花卉,並邀請太子公司在當地開展蠶桑種苗改良工程,這兩個企業的項目也解決了當地的就業問題,吸納了大量富裕的勞動力作為産業工人,並有效提高了當地農民收入。”

  據歐陽永恒介紹,在道路、公園、電網建設與生活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方面,南沙島也投入了大量資源。現在,南沙島的農民生活便利,生活條件有了明顯改善。同時,很多農民都開始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並自發地搞起了生態農業和農旅觀光。

  南沙作為西江水道的一處江島,島中水網錯雜,河岸線綿長,自然環境優越,這也成就了當地歷史悠久的桑基魚塘草鯇養殖業,而均安草鯇這一品牌也成為了鄉村休閒旅遊的熱點,使得當地生態農業發展得到了質的提升。在均安的太子休閒農莊,桑基魚塘星羅棋佈,農莊總經理梁子剛介紹説:“在我們園區當中有佔地大約800余畝的桑基魚塘,這麼大的面積在珠三角地區很少有。最初順德農業經濟的起飛就依靠桑基魚塘,其原理就是基地栽桑,桑葉喂蠶,而蠶的糞便——蠶砂既可以作為魚的飼料,也能使塘底的泥有機化,再成為栽桑的土壤。經我們改良品種後,桑樹的桑葉可以用於食療,桑果則能吸引大量遊客來觀光采摘。而在循環生態方面,我們也越來越重視,要維護這裡的美麗景色,目前,我們已經把生産要道改造成觀光大道。”

  農業增值、農民增收是生産的最大訴求之一,據南沙社區居民委員會書記陳國開介紹,借助現代農業連片示範園區的打造和帶動效應,南沙的美食品牌逐漸得到豐富和提升,從而促進了當地農業、旅遊等産業的升級與融合。

南沙島的草莓採摘園

逢簡村風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