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招思虹收藏團隊:淘“寶”愛國

2018-12-13 17:2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毓娟 李敏婷):美國三藩市出品的兒童粵語初級練習發音教學片,紐約華僑出版社出版的《新苗》,舊金山孔教學校學生1941年6月所寫的《愛國論》……這些時過境遷的歷史物品意義非凡,是海外華人華僑與祖(籍)國的聯繫與深情。

招思虹代表其團隊接受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捐贈證書

  近日,旅美華人收藏家招思虹代表其《金山之路》讀者團隊和舊金山涵芬樓外樓同仁又一次將海外華人華僑文物史料淘“寶”回國,此批文物共55件(套)捐贈給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這批文物涉及到早期海外華文教育等內容,在捐贈現場儀式上,招思虹女士如數家珍般地介紹每件物品的來龍去脈及背後的故事。“只要進入我視線的,有關於海外華人華僑和祖國的點滴聯繫,我都覺得有收藏價值。”

  招思虹女士1988年由廣東韶關移居美國舊金山,她以自己的作品《金山之路》為紐帶,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二十多年來帶動讀者團隊在海外大量收集有關祖國的各種文物,迄今為止已向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等數十家博物館、圖書館等機構捐獻文物文獻5000余件。

  “手上有的,最好的歸宿就是放進博物館;手上沒有的,可以通一些線索和渠道去挖掘更多的文物文獻”,被稱為“文物挖掘機”的招思虹及其讀者團隊與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結緣已久。自2005年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籌建之初,海內外僑界主動無償捐贈眾多文物,這其中就有招思虹團隊所捐文物,其中許多具有較高的人文歷史價值,亦有國內首見的華僑文物。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表示,博物館從2014年建成開放發展至今,離不開像招思虹團隊一樣的熱心人士的幫助。“海外華僑華人在徵集文物方面可以發揮很大作用,希望更多僑胞對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發展給予支持。”

董必武1945年赴舊金山出席聯合國會議時與華人交往所坐的小凳子

美國三藩市出品的兒童粵語初級練習發音教學片

1939年舊金山金門博覽會全景圖

紐約華僑出版社出版的《新苗》

捐贈儀式上擺放的文物史料共計55件套

舊金山孔教學校學生1941年6月所寫的《愛國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