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寶

2018-12-13 15:31:34|來源:中國教育報|編輯:徐雅平

  觀點提示

  思想解放是社會變革的先導;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為我國改革開放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是開啟改革開放歷史航程的思想引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的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創新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回望我國40年改革開放的壯闊歷程,解放思想是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是我國改革開放取得舉世矚目巨大成就的寶貴經驗,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法寶。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新時代,新起點,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奮鬥。

  解放思想開啟改革開放歷史航程

  思想解放是社會變革的先導;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為我國改革開放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礎,是開啟改革開放歷史航程的思想引擎。

  40年前,中國正處在一個重大的歷史關頭。粉碎“四人幫”、結束“文化大革命”後,人心思變,百業待舉。但“左”的思想的長期影響和“兩個凡是”的禁錮依然是嚴重障礙,不少人還不能正確認識和對待毛澤東思想,黨和國家的工作在前進中出現徘徊的局面。針對這種情況,鄧小平同志明確表示:“‘兩個凡是’不符合馬克思主義主張,要準確完整地理解毛澤東思想。”隨後,一場關於真理標準的大討論在全國範圍內逐步展開。這實際上是一場要不要解放思想的討論,它衝破了“兩個凡是”的嚴重束縛,克服了當時存在於黨內的“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等錯誤思想傾向,為我國邁向改革開放新時期作了思想準備。

  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同志在黨的中央工作會議閉幕會上發表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他深刻地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思想路線的撥亂反正,帶來了我們黨和民族新的偉大覺醒,孕育了理論和實踐的偉大創造,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歷史轉折奠定了思想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高度評價了關於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問題的討論,重新確立了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果斷拋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錯誤方針,作出了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開啟了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

  解放思想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40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在開啟改革開放的歷史征程中,一以貫之地倡導並堅持解放思想,從真理標準大討論到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從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到形成科學發展觀,再到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黨與時俱進地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不斷根據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制定大政方針,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成功開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深刻總結建設社會主義的經驗教訓,深入思考“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指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必須消滅貧窮,形成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鄧小平理論。20世紀90年代初,針對錯誤思想的干擾,鄧小平同志發表“南方談話”,重申了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緊迫性和必要性,提出了著名的“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産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的“三個有利於”標準,為改革開放實踐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以又一次解放思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駛過發展的激流險灘,成功邁進新世紀。

  進入新世紀,我國的社會生活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面對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利益分配、就業方式及由此産生的思想觀念的多樣化的社會現實,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引領中華民族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強調求真務實是我們黨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深入研究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面對當時社會階層分化、貧富差距拉大等諸多深刻影響和制約社會發展的問題,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作為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指導思想,深入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時代主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突出問題導向,全面深化改革,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時代課題,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進一步解放思想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改革開放任重道遠。進一步解放思想,堅定正確方向,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規律,強化責任擔當意識,狠抓落實,才能不斷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堅持以新思想為指導,堅定正確方向。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統一思想,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既是我們黨不斷解放思想的結果,也是新時代全黨全國人民進一步解放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當前,進一步解放思想,就要自覺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堅定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決心和信心,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當下我們堅持解放思想必須把握的重要原則,也是確保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必然要求。

  堅持實事求是,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解放思想不是異想天開,不是主觀臆想,也不是莽撞蠻幹,而是為了探索並遵循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做到實事求是。解放思想就要尊重規律,按規律辦事。今天,推動解放思想再出發,必須堅持實事求是,深入調查研究,一切從基本國情出發,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出發,看清改革深水區的矛盾問題,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認清我國發展階段的實際,探尋並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要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堅持問題導向,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從紛繁複雜的事物表現中把準改革脈搏,不斷深化對改革開放的規律性認識,推進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化責任擔當意識。以人民為中心的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風範和崇高精神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強調“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當前,改革開放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開放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進一步解放思想,就要不忘改革開放初心,自覺把對人民負責放在心上、把改革重擔扛在肩上,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以更大決心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衝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堅持知行合一,狠抓落實。解放思想要將適應改革發展需要的新思想、新觀念切實落實到實際行動中去,檢驗解放思想的成效,不僅要看“説得如何”,更要看“做得如何”,抓落實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根本要求。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有實實在在的舉措和最有説服力的行動,我們要提高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幹,蹄疾步穩,務求實效。(作者: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 王雪淩)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