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度為何能在大國之間保持戰略平衡

2018-12-14 14:09: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在G20峰會期間,有兩場外交活動備受關注。一場是美日印三方領導人會談,另一場是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這兩場外交活動凸顯了印度在當前印太地緣格局之下的特殊地位,即印度是唯一能夠同時週旋于中美日俄四個大國間的印太地區大國。對於中美日俄而言,印度具有明顯的戰略意義,而印度利益的多元性和相對實力的弱小,使它不得不借各大國之手形成相互制衡的態勢。

  印度對各主要大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在美國看來,印度是美國“印太戰略”構建美日澳印四邊關係以遏制中國的關鍵國家。美國作為全球霸權國,它一直試圖維護其在印太地區主導地位,主要手段之一便是其二戰後主導建立的亞太聯盟體系,這個體系針對的主要是冷戰時期的蘇聯和後冷戰時代的中國。當前,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的群體性崛起成為當今印太地區乃至全球最令人矚目的地緣政治現實。特朗普上臺以來,直接改“亞太”為“印太”,並積極構建美日澳印四邊對話,其目的是要把美國的亞太聯盟體系擴展至印度洋,進而拉攏印度遏制中國,換言之,印度的態度關係到美國“印太戰略”能否最終成型。

  對中國而言,印度是中國構建和平周邊環境的重要國家。印度既是中國的鄰國,也是國際舞臺上的大國、世界第二大發展中國家。在多邊舞臺上,印度和中國擁有廣大的合作空間。印度對於中國構建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進而維護中國戰略機遇期具有重要意義。此外,維護中印友好還可以緩釋中國的地緣政治困境。若能維護中印關係的友好局面,這將使美國構建美日澳印四邊關係遏制中國的努力受挫。

  印度對日本和俄羅斯也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實際上,“印太戰略”的構想是日本嘗試拉攏印度的産物。在安全問題上,日本緊隨美國,把中國視為戰略對手,因此,日本聯合印度可對中國形成東西夾擊之勢。此次美日印會晤,三國領導人再次確認了“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重要性,一致同意深化在海洋安全領域的合作。顯而易見,此舉是應對中國崛起的表態。此外,印度還是日本謀求政治大國地位的主要夥伴之一,兩國共同努力爭取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印度對俄羅斯而言,更是長期的戰略夥伴,冷戰時期,印蘇關係長期保持親密。俄羅斯是印度的主要武器來源國。儘管當前印太地區格局面臨巨大變化,俄印關係始終保持積極的發展趨勢,印度甚至抵住了美國制裁印度的威脅繼續從俄羅斯進口武器。

  在大國間保持戰略平衡是印度基於自身利益和實力的戰略考量

  在印太地區乃至全球範圍內,印度存在三種基本的國家利益。一是維護其印度洋地區霸權國的地位並阻止其他國家成為印度追逐該地位的障礙。為此印度加強和美日互動來防範中國威脅其地位的可能。二是進行經濟體制改革進而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快速增長。這使得印度對經濟增長的外部環境保持關心。在印度外交的多邊場合,莫迪總理多次提到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擔憂,此次他在中俄印領導人會晤中表達出“共同捍衛多邊主義、維護多邊體系”的決心。印度的第三種國家利益是以自由民主國家自居鞏固國內認同。為此印度在南海問題態度上保持和美日一致,認為中國在南海地區的行為危及地區自由,錯誤地把中國視為了區域秩序的敵人。總之,印度多元複雜的國家利益使得印度不得不與各主要大國都保持友好關係並同時防範這些大國的威脅,進而實現國家利益最大化。

  印度週旋于中美日俄之間還與印度的國家實力有關。與中美兩國相比,無論是在政治影響力、軍事實力以及經濟力量方面,印度都存在較大差距,尚未具備直接遏制中國的能力,也沒有單獨抗衡美國單邊主義的實力。因此,印度傾向於假其它大國之手來實現對中國和美國的制衡。當前印太地區最主要的結構性矛盾體現在中美之間,這為印度在其中保持平衡提供了機會。印度一方面加強與美日等國互動,提升其制衡中國的能力。另外,印度加強與中俄互動,確保其在全球經濟秩序變革、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甚至對伊朗的石油貿易中形成對美制衡的態勢。(賀先青 中國南海研究院海上絲綢之路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