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蕾莎-梅設定辭職期限:鐵娘子的首相路跌宕起伏

2018-12-14 10:51:24|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網12月14日電 (卞磊)2016年7月,特蕾莎•梅作為英國歷史上第二位女首相,邁入了唐寧街10號。時隔兩年半,剛剛挺過不信任投票的她確認,將在2022年大選前辭職。

  從臨危受命出任首相,到歷經波折遭遇質疑,再到如今給自己設定辭職期限,這位因“脫歐”而上臺的鐵娘子,首相之路走的如過山車般起伏跌宕。

  【踩著鉚釘高跟鞋的女首相】

  2016年,英國前首相卡梅倫哼著小曲,在“脫歐”公投後辭職。特蕾莎•梅臨危受命扛起了“脫歐”大旗,成為英國第二位女首相。

  讓人們印象深刻的,是特蕾莎•梅鮮明的個人風格:灰白短髮,剪裁利落的套裝,最顯眼的是,常常踩著一雙豹紋、尖頭甚至鉚釘高跟鞋……這樣的個人形象讓特蕾莎•梅能從英國一眾中規中矩的政客中脫穎而出。

  特蕾莎•梅畢業于牛津大學地理專業,曾在英格蘭銀行工作了一段時間。1986年,她成功當選倫敦市議員,從此步入政界,打拼數十年。

  在特蕾莎•梅從政期間,她陸續出任英國教育大臣、運輸大臣、文化大臣等。在59歲的時候,精心營造政治可靠且自持很好的公眾形象的她,成功入主唐寧街10號,成為英國第二位女首相。

  “在脫離歐盟後,我們將在世界舞臺為自己樹立大膽、全新、正面的形象,英國將成為不是為享有特權的少數人、而是為每一個人服務的國家。”上臺伊始,這位“鐵娘子”曾在就職演説中對“脫歐”信心滿滿。

  【脫歐,特蕾莎•梅的“滑鐵盧”】

  “2016年的公投是一次‘有意義’的投票,明年3月的‘英國脫歐日’將是最‘有意義”的一天,因為那一天,英國將離開歐盟。”上任後,特蕾莎•梅一直堅定推進“脫歐”進程,但一直阻力重重。最終,“脫歐”也成為她首相生涯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7年,她領導的英國保守黨在提前大選之後失去多數優勢,原本希望借此政治豪賭鞏固保守黨地位,讓自己在“脫歐”談判中更有底氣,但反而弄巧成拙。

  之後,特蕾莎•梅也多次面臨“逼宮”,遭遇內閣成員接連辭職,也因此將自己的政治生涯推到了懸崖邊。

  11月,特蕾莎•梅曾表示,“脫歐”更深層次的問題在於,議會是希望履行2016年公投中的民眾意願,還是希望以另一場全民投票來揭示分歧。“如果退後一步來看,很明顯英國議會面臨一個更為根本的問題。議會希望英國‘脫歐’嗎?”

  【1場大火、數次恐襲:梅政府安保能力受詬病】

  首相之位上的特蕾莎•梅,其遭遇的挑戰當然不止“脫歐”一項。

  2017年6月14日,英國倫敦,20余層高的格倫費爾塔公寓樓燃起大火,80余人遇難,引發輿論強烈反響。

  “你真可恥”“懦夫”“你不受歡迎”……火災第3天,特蕾莎•梅原本計劃在火災大樓附近的教堂與當地居民見面。但在一群抗議者的口號中,她匆匆離去。

  倫敦的這場大火僅是特蕾莎•梅政府安保能力倍受詬病的一個縮影。

  自特蕾莎•梅上臺以來,英國先後遭受了數次恐怖襲擊。尤其是2017年,堪稱英國“最受傷”的一年。

  2017年3月22日,一名男子駕車在威斯敏斯特橋上撞擊行人,隨後衝向議會大廈,持刀襲擊警察,導致包括襲擊者本人在內的6人死亡,50人受傷。5月,曼徹斯特競技場遭自殺式爆炸襲擊,致22人死亡,59人受傷。

  同年6月,3名恐怖分子駕駛一輛小貨車在倫敦橋上撞擊行人後持刀行兇,致7人死亡,48人受傷。當月19日,在倫敦芬斯伯裏公園區,正在祈禱的穆斯林教徒遭一名男子駕車撞擊,導致1死9傷。

  有媒體曝出,英國情報部門事發前就已認定有多名恐襲者,卻未能阻止恐襲發生。再加上特蕾莎•梅擔任內政大臣期間,曾大幅削減至少2萬名警力,這些無疑都在加劇民眾對其政府安保能力的質疑。

  【挺過不信任投票 卻熬不到下次大選】

  12月12日晚,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對特蕾莎•梅發起不信任投票。儘管最終她贏得了200票,保住了首相之位,但仍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議員投下了不信任票。

  挺過不信任投票後不久,特蕾莎•梅就宣佈將在2022年大選前辭職。

  擺在特蕾莎•梅眼前的“脫歐亂局”如何解題?有分析認為,尋求更溫和的“脫歐”方式,乃至完全停止“脫歐”,已成為英國政府日程表上的“下一項”。

  當前,歐盟方面伸出了“橄欖枝”:一方面,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裁定,英國可單方面撤銷“脫歐”決定;另一方面,歐盟或準備在1月份,為特蕾莎•梅推進“脫歐”進程提供更多堅實保證。

  無論如何,對正處於“脫歐”關鍵期的英國,一切似乎都是撲朔迷離。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是真正離開歐盟“艦隊”獨自遠航,還是調轉“船頭”歸隊,這個懸念或許要等到明年3月,才能揭曉答案。

  特蕾莎•梅,這位歷經波折的政壇“鐵娘子”,未來的首相之路也註定不會平靜。(完)

  原標題:特蕾莎-梅設定辭職期限:鐵娘子的首相路跌宕起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