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參院通過決議要求終止對沙特在也門軍事行動支持

2018-12-14 14:16:23|來源:中新網|編輯:李邵鵬

  中新社華盛頓12月13日電 (記者 陳孟統)美國參議院13日通過議案,要求美國終止對沙特阿拉伯在也門軍事行動的支持。在送交總統簽署之前,議案還須在眾議院獲得通過。但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已表示將否決該議案。

  該決議以56:41在參議院獲得通過,要求總統在30天內撤回任何派駐或影響也門局勢的部隊,與基地組織作戰的美軍除外。

  也門政府和什葉派胡塞武裝在2014年爆發軍事衝突。次年3月,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介入也門局勢,幫助政府軍反擊胡塞武裝。美國雖未直接參與,但向多國聯軍提供情報、空中加油和軍事建議。

  也門戰火已延燒4年之久。儘管國會一直有反對介入的聲音,但未能形成共識。有分析指出,沙特記者卡舒吉慘遭殺害的事件,成為該議案獲得通過的轉捩點。

  圍繞該案,美行政當局與立法機構表態不一。特朗普此前表示,已對涉案者採取強硬措施,無論如何,美國將保持與沙特的合作關係。而多名參議員在聽取案情簡報後認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與該案無關的可能性“為零”。

  美國《國會山》報指出,參議院投票反映出美國會對沙特的失望程度,以及白宮與國會之間就美沙關係不斷擴大的分歧。

  議案發起人之一、參議員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表示,通過這份議案,我們希望釋放響亮而有力的信號。我們將為也門帶來和平,並重申發動戰爭的憲法權威在美國國會,而非白宮。

  參議院當天下午還通過一項非約束性議案,明確指出沙特王儲應為卡舒吉的死負責。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當天投票前不久,美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馬蒂斯為此向所有參議員閉門通報了情況,要求繼續對沙特提供軍援,但仍未能阻擋議案獲得通過。(完)

  原標題:美參院通過決議要求終止對沙特在也門軍事行動支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