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明年經濟政策“穩”字當頭

2018-12-14 13:57:34|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張群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9年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著力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綜合來看,2019年我國各項政策將穩字當頭,“穩增長”仍是硬要求,要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並保持好戰略定力,加強政策協同。

  在當前的經濟大背景下,“穩增長”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凸顯。在外有貿易摩擦內要調結構防風險去杠桿的大背景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下行壓力確實有所加大。因此,相比10月底召開的政治局會議,本次會議再次強調要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並時隔一年重提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相關工作,意味著穩定的經濟增速仍為必須。

  政策會保持定力,有著較強的連續性且繼續“穩字當頭”。與下半年已經召開的兩次政治局會議一樣,本次會議延續了堅持新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一貫思路,強調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並突出保持戰略定力,注重穩紮穩打。換言之,我國繼續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政策會強化協同效應。會議要求,加強協調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節奏和力度,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據此來看,明年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監管政策有望打出組合拳,貨幣政策會繼續保持穩健,財政政策有望更加積極,金融強監管的方向沒變但節奏和力度會有所趨緩。

  地方政府的工作積極性將被激發。本次會議延續了11月26日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11月1日民企座談會和10月2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化解金融風險專題會議的精神,強調要“激勵幹部擔當作為”。考慮到10月以來國家逐步健全盡職免責和容錯糾錯機制,並要求控制各級開展監督檢查總量和頻次,因此明年各級政府很大可能會更有動力,從而確保穩增長、穩就業等目標的實現。

  經濟體制改革有望再有“大動作”。相比十九大之後召開的四次政治局會議,本次會議首次提出“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意味著接下來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就此做出具體部署,預計國企民企關係、對外開放體制等方面可能成為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本次會議並沒有提及頗受關注的基建、減稅、房地産等領域的相關政策,但這些問題也必然受到高度關注。

  總的來説,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明年我國經濟政策將以穩為主,切實守住穩增長、穩就業和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進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