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2018:11月關鍵詞——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8-12-14 12:21:36|來源:新華網|編輯:黃蓉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行程6萬公里,出席百餘場活動,在習近平總書記11月的工作安排中,分量最重的無疑就是外交。在一系列外交場合,習近平談得最多的話題之一就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以“開放型世界經濟”為關鍵詞,為您梳理習近平11月的重要活動。

  在習近平總書記11月的工作安排中,分量最重的無疑就是外交。

  上旬,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行,習近平出席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還同與會的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了一系列雙邊會見。

  中旬,他又遠渡重洋,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問巴新、文萊、菲律賓。

  11月27日至12月5日,習近平再次踏出國門,出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並訪問了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葡萄牙。

  這3次重要外交活動中,習近平談得最多的話題之一就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傳遞強烈信號

  經過一年多籌備,在各方大力支持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正式開幕,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習近平指出,這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雖然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但著眼現實、放眼未來,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必然要求。

  細讀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是統領全篇、貫穿始終的關鍵詞。

  為推動開放合作,習近平提出3點主張:

  ——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

  ——各國應該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各國應該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

  歸根結底,人類社會要持續進步,各國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對全球經濟發展舉足輕重。對於中國經濟的前景,習近平滿懷信心。他鄭重宣佈中國為進一步擴大開放將實施的5方面舉措:

  ——激發進口潛力;

  ——持續放寬市場準入;

  ——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

  3點主張和5方面舉措向世界傳遞了極為強烈的信號: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兩提“十字路口”

  在巴新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習近平發表了兩篇十分重要的講話。兩篇講話都提到了一個詞——“十字路口”,頗具深意。

  11月17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時,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的變局百年未有,變革會催生新的機遇,但變革過程往往充滿著風險挑戰,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18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習近平強調,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我們應該認清世界大勢,把握經濟脈動,明確未來方向,解答時代命題。

  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智者順時而謀。”所謂“順時”,就是把握歷史前進的規律。習近平再次回顧歷史,特別是近代以來亞太地區的歷史,告訴人們,經濟全球化是人類社會發展必經之路,多邊貿易體制為各國帶來了共同機遇。因此,面對歷史大潮,只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才是正確的方向。

  兩次講話,習近平從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出發,給出了大力倡導開放合作的中國方案。

  在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提出了5個“導向”:

  ——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

  ——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

  ——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

  ——堅持創新導向,開闢增長源泉;

  ——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

  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提出4點“堅持”:

  ——堅持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

  ——堅持創新驅動,培育增長新動能;

  ——堅持完善互聯互通網絡,促進包容聯動發展;

  ——堅持深化夥伴關係,攜手應對共同挑戰。

  在具體闡釋中,習近平多次提到持續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到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

  正如習近平指出的,我們應該順應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不為一時的困難所阻擋,繼續秉持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宗旨,把握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大方向,努力保持亞太合作勢頭,穩步邁向更高水準。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不斷發出時代強音

  今年是國際金融危機發生10週年,也是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10週年。11月30日,習近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時指出,10年後,我們應該再次拿出勇氣,展示戰略視野,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這個正確軌道,無疑就是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説,5年前,我第一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呼籲共同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現在看,這一任務更加迫切。

  他提出4個“堅持”:

  ——堅持開放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

  ——堅持夥伴精神,加強宏觀政策協調;

  ——堅持創新引領,挖掘經濟增長動力;

  ——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

  4個“堅持”反映出一個深刻的道理,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

  此次出訪期間,習近平反復強調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11月30日,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時,習近平指出,我們要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推動國際社會合作應對重大挑戰。

  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時,習近平強調,中俄印要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開放型世界經濟,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共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維護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利益。

  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習近平強調,我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共建“一帶一路”,就是在反復思考世界各國應如何在千差萬別的利益和訴求中實現共商共享、和而不同、合作共贏。

  ……

  在各種場合,中國領導人不斷發出開放合作的時代強音,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

  多次國內活動——“改革開放”是高頻詞

  中國始終致力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改革開放40年的歷史就是最好的證明。

  11月,習近平的國內重要活動一如既往地頻繁,“改革開放”是他在這些活動中的高頻詞。

  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11月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在我國經濟發展進程中,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提出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産安全等6個方面政策舉措落實,讓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後,11月6日至7日,習近平又深入上海的企業、社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高新科技園區進行調研。

  上海是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在全國發展的大佈局中,有著“先手棋”的地位。考察期間,習近平對上海提出了5個方面的工作要求,包括更好為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服務、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改革開放向縱深發展、深化社會治理創新、提高黨的建設品質和水準。

  他希望上海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範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11月,習近平還會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委第五次會議等,對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