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供電所長阿不力米提·買買提:服務家鄉是責任也是機遇

2018-12-14 17:37: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新疆哈密五堡供電所所長阿不力米提·買買提

阿不力米提·買買提(中)和所員巡查供電線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黃元鵬、張妏倩、趙蓓蓓、陳利明):阿不力米提·買買提來自新疆哈密,是個地道的維吾爾族“90後”小夥。2014年,他在經濟和教育水準相對優越的內地城市完成高中和大學學業後,放棄留在上海外企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就業。2016年,在國家電網哈密供電公司工作兩年後,阿不力米提主動報名前往條件艱苦的基層供電所工作,至今一直堅守在位置偏僻的五堡供電所崗位上。

  “當時單位提出來,每個(基層供電)所要分一個大學生,五堡供電所沒人去。第一原因是這邊偏遠。我的想法就是基層能鍛鍊人,我可以學到更多,所以當時我就選擇來到供電所。”阿不力米提説,五堡供電所的管理範圍達1.7萬平方公里,最遠的用電村鎮距離供電所210公里。一次集中檢修線路,他和同事需要連續作業十多小時。

  不到一年時間,阿不力米提被任命為五堡供電所所長。上任時他剛剛27歲,因此被一些人稱作“娃娃所長”。面對質疑,他帶領11名員工堅持高品質完成供電安全保障,並及時響應處置用戶提出的需求和問題。國網哈密供電公司營業配電部副主任張艷富介紹説:“(有一次)接到報修電話以後,阿不和他們所員第一時間到達用戶現場,經初步檢查確定是用戶家的進戶線斷線造成停電。這(進戶線)本身是用戶産權,應該由用戶自行去維修的。但阿不所長考慮到對方是一名孤寡老人,就及時的對這個問題進行處理,把電線換掉了,電送上了。”

  阿不力米提的工作已經得到用戶和供電所員工的廣泛認可。如今,他的新目標是與五堡供電所員工一道,進一步提升服務水準,爭取獲得四星級乃至五星級供電所稱號。國網哈密供電公司人力資源部主任胡安平介紹説,當年公司招收阿不力米提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看重他良好的教育背景。胡安平説,“他的漢語説得比較好,視野也比較開闊。感覺內高班招出來的大學生,想法比較多一點,思路開闊一點,對一些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比較強。所以我們把他招過來的時候,也是作為一個重點培養的對象。”

  胡安平提到的內高班是中國政府2000年開始實施的一項政策,即在內地經濟發達城市優質高中設立的內地新疆高中班,使來自西部邊陲的新疆學生有機會接受更好的高中教育。恰巧在這一年,當時還是小學生的阿不力米提隨父親初次到訪北京。阿不力米提説,“十歲那年暑假,我爸帶我去了北京,當時我感觸很深,看到滿地都是高樓大廈。而那會我們這裡汽車啊,還有各種設施還特別少。就覺得在大城市生活學習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情。”

  2006年,16歲的阿不力米提·買買提初中畢業並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北京順義區楊鎮中學。阿不力米提的父親買買提·依米提是新疆哈密的一位基層教育工作者。在父親看來,兒子能夠遠赴北京上優質高中可謂得償所願。買買提·依米提説,“我們當時只能是一個本子、一本書、一支粉筆來給學生上課。但是當時我們去北京的時候,他們是多媒體教室,各種各樣(設施)都太好了、太先進了。我説我們新疆什麼時候達到這個水準呢?”

  在北京預科一年高中三年的學習中,阿不力米提表現優異,一直是所在班級的班長並擔任校新疆學生會的主席。高中畢業後,他考入上海東華大學電氣工程及自動化專業,大學畢業前,他在一家德國資電氣企業實習並接到畢業後可以轉為正式職工的通知。當時,阿不力米提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回新疆。他説,“我覺得作為內高人,我肩上有這份責任,有這份義務,回到新疆去建設家鄉。當時考慮到我們新疆在人才、人力這些方面還是有欠缺,如果我能回到自己的家鄉的話,我能在遇到各種機遇、機會的時候,更好地展現自己的能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