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工作者艾合買提江:服務家鄉是實現人生價值最好的方式

2018-12-14 17:4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基層新聞工作者艾合買提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蓓蓓):2018年夏日的一個傍晚,在中國西部城市喀什的一家維吾爾餐廳裏,喀什岳普湖縣廣播電視臺的記者艾合買提江剛剛結束一天採訪工作,匆匆走了進來。或許是經常頂著烈日外出採訪的緣故,身形矯健的艾合買提江皮膚黝黑,説話簡潔明快。

  艾合買提江説:“我放棄的東西挺多的,放棄了工作上、生活上比較好的條件,説實話我不後悔。我留在那邊的話可能生活條件好一點,但我的初衷是我把那邊最好的東西學回來加強(新疆)這邊的發展。工作上,我要學更多的東西來提升自己,有機會的話影響周邊的人。”

  2000年,國家開始選拔新疆優秀初中畢業生到內地城市高中學習。艾合買提江的姐姐因為成績優異被內地的重點高中錄取,每次回家探親,都會給他講學習和生活上的最新變化。在姐姐的影響下,從小就品學兼優的艾合買提江暗下決心,要走出岳普湖縣去看看外面更加廣闊的天地。他説,“2007年,15歲左右我去了內高班。最開始可能有困難,跟家人分開那麼長時間,生活某些方面也不能完全自理,去了那邊以後我們的老師、班主任就像是我們的父母親,老師經常犧牲他們和家裏人在一起的時間來陪我們。每逢佳節倍思親,春節、元宵節、古爾邦節,過節的時候最想家,過節的時候所有老師都不回家,陪我們一起過節、一起做飯、相互串門、拜年。上了內高班對我來説,終身受益,不管走到哪,接受了最好的教育,一直到現在都受益匪淺。”

  在北京市昌平區第二中學老師和同學的關心和幫助下,艾合買提江順利完成了緊張而充實的一年預科、三年高中學習生活。2011年高中畢業,艾合買提江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上海同濟大學飛行器製造工程專業。

  大學期間,艾合買提江積極參與學生會新聞部的社團公益活動,喜歡上了通過采寫新聞報道讓廣大師生知曉校園內大小活動的工作。後來,他還當上了所在學院學生會新聞部負責人,負責學院的新聞宣傳工作。校園裏的歷練,讓艾合買提江感受到了新聞媒體的影響力。大學畢業時,艾合買提江放棄了留在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從事飛行器製造工程的專業本行,回到家鄉喀什岳普湖縣,撿起了曾在大學學生會幹過的新聞工作“老本行”,成為縣廣播電視臺一名從事基層新聞採訪報道的記者,“有一個時刻我,感覺非常幸福,就是每天晚上在岳普湖臺播岳普湖新聞,播自己或同事寫的新聞,不管是家人還是朋友都在看,我就感覺非常幸福,非常有成就感。”

  為了報道好當地舉辦的特色沙漠旅遊節,艾合買提江會頂著烈日扛著攝像機徒步深入沙漠采風;為了更好地反映基層民眾的生活和變化,他會四處走訪農牧民,用攝像機記錄他們的故事,分享各家各戶的成功經驗。艾合買提江期待借助媒體的力量,介紹國家惠民惠農政策,推廣先進的農牧業技術,幫助家鄉民眾改善生活,儘早脫貧致富。

  不久前,艾合買提江用了不到3年時間自學完成了4年本科新聞學專業的所有科目,順利通過考核拿到了新聞記者證。當好一名基層記者就是他回饋家鄉和社會、實現個人價值的最好方式。他説,“國家花了這麼大力氣把我們送出去,接受最好的教育,我應該回來,我就是這樣想的。以自己最簡單的方式,無論是從事哪個行業,我一定要回來,為這邊(新疆)的發展出一份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