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國際VIP點讚改革開放——瑞士駐華大使:堅持改革開放,中國前景光明

2018-12-14 10:35:01|來源:中國網|編輯:谷士欣

  時間:2018年12月14日

  嘉賓:瑞士駐華大使 戴尚賢

  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談中國改革開放40年。(楊佳/攝影)

  戴尚賢:中國的改革開放是極為成功的。通過改革開放,中國改變了人民的命運,自身實力亦得到了提升。各領域都呈現上升發展態勢。大概35年前我就開始關注中國。當時的中國和現在相比,簡直就像另一個世界。顯然,改革開放,融入世界,向市場經濟轉型,並且從某種意義上講,解放了人們的思想,這些使得中國實現了巨大的飛躍。我對於中國所取得的傑出成就深表欽佩。

  與一些觀察人士的意見相異,我相信中國仍然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可以進一步提升、趕超、發展。如果中國保持現在所採取的這些為社會帶來了光明前景的方法和政策,中國一定會繼續進步。因為迄今為止,這些(方法和政策)基本沒帶來什麼失敗案例。當然,中國也需要進行改革,因為出現了包括環境污染、城市規模過大等副效應,一點點侵蝕我們的環境,這是不可持續的。中國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社會快速老齡化,這是過去政策演變帶來的結果,所以必須推出新政策應對這一問題,也就意味著要改革。

  我相信,如果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其自身會得以提升,同時,也會改善世界經濟,從這個角度講,會改變整個世界。中國可以進一步向外國的經濟參與者開放,他們很有興趣參與進來。另外,在當前階段,我認為對外開放永遠不會造成損失,向著這個方向努力,將受益匪淺。

  中國網:那麼您如何看待中國改革開放後中瑞兩國的關係?

  戴尚賢:我一直在回顧中國對外開放前兩國關係情況,因為中國的對外開放進一步加強了兩國關係。中國在國際社會中還未舉足輕重的時候,中瑞雙邊關係就已經建立起來併發展到了很高的水準。從一開始,我們就看好中國。瑞士在1950年1月就承認了新中國,也是最早一批承認新中國的國家之一。自那之後,我們就與中國開始交往。所以中國開始對外開放時,瑞士企業、瑞士人民以及瑞士決策者率先參與也就不足為奇了。

  瑞士企業是西方企業當中第一個在中國成立合資企業的。中瑞建立起相互尊重、相互看重的雙邊關係之時,中國經濟尚未吸引全球目光,這説明經濟前景並不是我們對中國産生興趣的唯一原因。(中國)開始對外開放時,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後來和各方一起參與其中,對中國對外開放做出了貢獻。瑞士是最早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的歐洲國家。後來在我們傳統友好的關係中,也創下了許多第一或者接近第一的記錄。所以我相信如果我們保持這種密切友好的精神,我們必將在過去成就的基礎上,繼續受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