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女教師諾爾吉曼:為學生講好每一堂課,也是為家鄉發展出力

2018-12-14 17:31: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諾爾吉曼與蘭馨幼兒園的孩子們

諾爾吉曼與曾經教過的和碩二中的學生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婷):2018年夏日的一個午後,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碩縣烏什塔拉鄉蘭馨幼兒園大二班的小朋友們正全神貫注、津津有味地上著當天的一節藝術課,孩子們眼睛睜得圓圓的,小手舉得高高的,儼然已經被眼前的這位身形嬌小、笑容可掬的年輕女教師帶入了一個精彩奇妙的夢幻世界。

  諾爾吉曼:“小朋友們!那老師的手呢也有一項小本領,你們想知道嗎?”

  小朋友們:“想!”

  諾爾吉曼:“老師的手會變魔術呢,你們想不想知道老師的手能變出什麼魔術呢?”

  小朋友們:“想!”

  諾爾吉曼今年28歲,蒙古族,是土生土長的新疆和碩縣人。2014年,諾爾吉曼在內地接受完優質高中和大學教育畢業後,選擇回到自己家鄉,成為了和碩縣第二中學的一名語文老師。按照新疆在職教師定期崗位輪換、交流學習的政策,2017年,諾爾吉曼主動申請到和碩縣最偏遠農村之一的烏什塔拉鄉蘭馨幼兒園交流任教。她説,“作為一個內高班學員,尤其我現在當了老師我希望我能把自己所看到的,所掌握的知識講給我的學生聽,然後鼓勵他們能好好學習,以後考上更好的大學,為我們新疆的發展做出每個人最大的努力。我們新疆雖然大,物産也豐富,但是比內地經濟還是相對落後的,新疆近些年的發展很快,但是比起內地也還是有距離的,新疆的發展需要我們做出自己的一點點微薄之力,一個人的力量可能小,但是眾多人的努力付出力量是非常大的。”

  在烏什塔拉鄉蘭馨幼兒園園長車玉芬眼裏,諾爾吉曼老師精力充沛,帶孩子很有方法。車玉芬説,“小諾老師轉變角色啊,一下子從初中到教小孩子。而且她責任心很強,工作積極性也高,帶孩子也帶得好。現在的小朋友接受知識也接受的特別快,平常我們老師懂得多了,那麼孩子們的知識也就豐富了。”

  2006年,諾爾吉曼以優異的成績考上江蘇省江都中學,成為第七批赴中國內地經濟發達城市優質高中就讀的學生中的一員。諾爾吉曼的母親是當地一所小學的老師,父親也在學校工作。受父母的影響,諾爾吉曼的夢想也是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小諾的母親向記者講述了多年前女兒考上內高班時欣喜而複雜的心情。她説,“當時我們這個丫頭考上內高了,我一方面高興一方面害怕,她年紀那麼小才15、6歲,去那麼遠的地方我放心不下。然後她慢慢適應了,她學的東西很多,她的漢語,別的科目也學的很好,(因為)她小學是蒙語學的,初中也是蒙語學的,然後初三以後畢業考的內高(班),她學的好,我很高興。”

  諾爾吉曼在江蘇揚州完成一年預科和三年高中學業後,2010年順利考上湖北省中南民族大學的漢語語言文學專業。在內地求學的八年裏,諾爾吉曼開闊了眼界,提升了能力,更堅定了回家鄉服務的想法。她説:“從小出生到現在,我一直享受著國家的惠民政策,尤其是高中。大學畢業以後,(新疆)還有一個政策就是在基層工作的話可以申請學費代償。我大學畢業以後,就來了第二中學,(也)申請了學費代償,我四年大學的費用都退給我了。所以,我覺得國家資助我這麼多,我應該為家鄉的發展出點力,不辜負國家以及家人。作為內高班(畢業生),我要把每件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好。這就是有一種動力吧。”

  自2000年內地新疆高中班開辦以來,內地經濟發達的14個省市45個城市的優質高中,已累計招收9萬多名新疆各族應屆初中畢業生。紅梅在姐姐諾爾吉曼的影響下,也考上了內高班,在廣東省江門市完成高中學業後考上了湖南師範大學,今年剛好大學畢業。紅梅也要象姐姐一樣做一名人民教師。她説:“我覺得內地的教育比新疆發展得好,黨中央真的是對我們、對新疆特別的照顧,我們學校裏有新疆的廚師會給我們做飯,任課的老師都對我們特別照顧,無論是在生活上還是學習上。我是想著回新疆來工作,因為我覺得在內地讀了四年的高中,四年的大學,我覺得我有義務回到新疆來,對新疆的建設做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就是很想為新疆的建設出一份力,哪怕是很小的,我也是覺得很值得。”

  近年來,新疆越來越多學生和家長已經把赴內地優質高中乃至優質初中求學視為首選。和碩縣第二中學副校長朱鐵鋒深有感觸地説:“現在能考上內高班是一個家庭的一分榮耀了,有些家長特別想讓自己的孩子考上內高班,比如教學品質,包括開拓眼界啊,就完全就不一樣。這對一個學生一生的發展、提高,我覺得影響非常大。每年報內高班的,我們初中畢業生能佔到40%左右,能考出去的也能佔到20-30%,機率很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