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死結難解 歐盟重申不會重談“脫歐”協議

2018-12-15 09:08: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谷士欣

  2018年最後一次歐盟峰會當地時間14日下午在布魯塞爾落下帷幕。兩天的峰會中,英國“脫歐”始終是繞不開的熱點議題。面對目前“脫歐”協議草案在英國國內受到的巨大阻力,歐盟方面一再重申,不會與英國重新談判。

  由於“脫歐”協議草案在英國議會面臨巨大阻力,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推遲了原定於本月11日的議會表決,希望與歐盟繼續商討草案中最受爭議的“愛爾蘭邊界‘後備方案’”部分,並爭取歐盟對這一方案的期限及條件做出“額外保證”。

  而在為期兩天的峰會上,歐盟一再強調不會重談“脫歐”協議草案;對於特雷莎·梅的困境,與會的歐盟領導人表示,歐盟會盡最大努力進行談判,希望在2020年年底前、也就是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與英國達成貿易協議,讓這一“後備方案”只停留在臨時性質,希望以此打消英國“強硬脫歐派”的疑慮。

  盧森堡首相 貝泰爾:我們進行了非常坦誠的討論,我們也明確告訴了特雷莎·梅首相,重新談判“脫歐”協議草案是不可能的。如果她需要對於“後備方案”,提供更多説明的話,我想説的是,“後備方案”並不是解決辦法,我們也不想要“後備方案”。如果“後備方案”開始實施,將不會是永久性的,英歐將儘快通過達成夥伴關係協議來替換這一“後備方案”,這牽涉到英國與歐盟的共同利益。

  特雷莎·梅此次赴歐盟“求援”,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果。但她在峰會結束後表示,歐盟與英國將繼續商討如何減少英國議員對於“脫歐”協議草案的疑慮,爭取草案最終得到英國議會的通過。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歐盟領導人和我都很明確的是,如果英國要實現“有協議‘脫歐’”,目前已有的就是唯一可行的協議,我與其他領導人的會談結果顯示歐盟方面願意(就“脫歐”協議草案)提供更多的解釋和説明是可能的。接下來,我們雙方將繼續商討如何向英國議員提供他們所要的保證,以使協議草案獲得通過。

  在14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對此表示認同,他也再次強調稱,重啟“脫歐”談判是不可能的。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我們準備好就“後備方案”重申我們的保證,表達我們的誠意,我不會授權再次開始任何形式的談判,我們要排除任何重啟談判的可能性。

  容克用詞“含糊不清” 惹惱英首相

  這段時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日子不太好過,她先是無奈推遲了“脫歐”協議草案在英國議會的投票表決,緊接著又遭遇不信任投票危機,驚險過關後又馬不停蹄地趕往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尋求歐盟領導人的承諾。

  而在14日峰會第二天,她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之間還發生了一場氣氛緊張的小插曲。

  14日的峰會圓桌會議開始前,特雷莎·梅與容克之間似乎進行了一場十分“緊張”的對話,媒體的鏡頭記錄下了這一幕。

  據事後了解,讓特雷莎·梅表情如此嚴肅的原因,是13日晚峰會第一天議程結束後容克的一番講話。

  歐盟委員會主席 容克:我們希望英國朋友,在四週之內讓我們知道他們真正想要什麼。因為我們正陷入一場時而含糊不清的談判中。就這一點來説,我希望能看到一些堅定的説明。

  容克用“含糊不清”來形容“脫歐”談判,這讓特雷莎·梅很不高興。據稱,特雷莎·梅認為“含糊不清”這個詞很可能是針對她本人的,於是便出現了14日她與容克緊張“對質”的一幕。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我與容克之間發生了一場激烈的爭論,但我覺得這沒什麼。因為我與容克之間已經建立起了良好的工作關係,並且一直合作得很愉快。在爭論中,容克對於他講話中使用的措辭進行了澄清。他明確説,(“含糊不清”)是在形容“脫歐”談判。

  容克本人也解釋説,自己所説的“含糊不清”並非針對英國在“脫歐”談判中的立場,更不是針對特雷莎·梅本人,而是指的“脫歐”談判本身。

  同時他還表示,希望英歐雙方目前稍顯緊張的關係能夠“降降溫”。

  歐盟委員會主席 容克:我們需要降降溫了,英國對歐盟,對歐盟委員會做出了攻擊舉動,但歐盟和歐盟委員會並不會以牙還牙。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