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系列述評之二

2018-12-15 21:03:39|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系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董峻、吳雨、于文靜、高敬

  1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認為,今年以來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並指出明年要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按照已確定的行動方案,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

  做好“穩”字功,精準防範金融風險

  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被列為三大攻堅戰之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跨越的重要關口。

  今年以來,在多次重要會議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屢被提及,一系列針對金融風險和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的監管政策陸續出臺,效果逐步顯現——

  宏觀杠桿率過快上升勢頭得到遏制,金融風險總體收斂,金融亂象得到初步治理,資管業務逐步回歸代客理財本源,債券市場剛性兌付有序打破,金融機構合規意識、投資者風險意識顯著提升。

  新一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成立之初,就召開會議明確部署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審議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三年行動方案。

  總體看,我國經濟金融風險可控。但也必須看到,在內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仍然任務艱巨。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目前我國經濟指標基本保持在合理區間,但經濟下行壓力逐漸顯現。中央政治局會議為下階段經濟工作奠定了政策基調,金融領域要保持定力,進一步做好“穩”字功,更加精準地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向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邁出堅實步伐

  國務院扶貧辦預計,年底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減少85%以上,貧困村將退出80%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50%以上。

  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開展建檔立卡,精準識別貧困人口,選派駐村工作隊,加強一線工作力量,加大投入,強化政策舉措……在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我國在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上邁出了堅實步伐。

  “全國334個深度貧困縣是工作重點,如果工作不到位就容易拉後腿。”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

  這些深度貧困地區産業落後,勞動力外出打工存在語言、生活習慣、缺乏技能等困難,而且相當一批是老病殘人員。

  下一步,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將根據不同的致貧原因,繼續採取精準措施——

  有勞動能力的,鼓勵支持發展産業或者出去打工;對於半勞力、弱勞力,鼓勵參與護林員、護理員等公益崗位勞動來增收;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老病殘群體,主要通過社會保障兜底。

  污染防治力度不斷加大,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

  為換回碧水、藍天、凈土,今年以來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發力。

  上半年以來,京津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地區通過持續開展強化督查,從企業超排到散亂污整治不徹底、從小鍋爐整治到工地揚塵管控,污染問題得到遏制。

  1至10月,全國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1.5%,同比上升0.9個百分點;PM2.5濃度同比下降7.5%,PM10濃度同比下降4.2%。

  水源地整治、城市黑臭水體整治、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渤海綜合治理等攻堅戰相繼啟動。水環境尤其是群眾身邊的水污染問題成為治水重點,確保老百姓的“水缸子”安全。

  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介紹,前三季度全國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的投資同比增長33.7%,增速快於全部投資28.3個百分點,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大亮點。

  中央環保督察被稱為是污染防治的“一把利劍”。今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正式啟動,劍指“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了堅強保障。

  明年,三大攻堅戰將抓住重點精準發力,繼續打贏幾場硬仗苦仗大仗,為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如期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