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大會順利閉幕 全面開啟巴黎協定實施新征程

2018-12-16 09:3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時光、林偉大):當地時間12月15日夜,聯合國氣候變化卡托維茲大會順利閉幕。大會如期完成了《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通過了一攬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全面落實了《巴黎協定》各項條款要求,體現了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到不同國情,符合“國家自主決定”安排,體現了行動和支持相匹配,為協定實施奠定了制度和規則基礎。

  大會成果傳遞了堅持多邊主義、落實《巴黎協定》、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積極信號,彰顯了全球綠色低碳轉型的大勢不可逆轉,提振了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強化了各方推進全球氣候治理的政治意願。中國代表團積極建設性參與大會,為大會取得成功做出了重要貢獻,獲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讚賞。

  本屆大會于12月3日舉行了領導人峰會,波蘭總統杜達、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格奧爾基耶娃等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作為中方代表出席峰會,並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副秘書長劉振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等舉行了會談,表達中方將積極推進氣候變化多邊進程、推動卡托維茲氣候大會取得成功的態度和立場。李幹傑還與波蘭、埃及、法國、菲律賓等國部長就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行動、卡托維茲大會談判立場、氣候變化合作等問題交換意見。

  中國氣候變化談判代表團團長、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出席大會高級別階段有關活動和磋商。期間,解振華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秘埃斯皮諾薩、大會主席庫爾提卡及各談判集團和主要締約方部長開展廣泛交流和密集磋商,推進多邊談判進程,就《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涉及的重點、難點、焦點問題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與各方一道推動大會如期達成一攬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解振華還及時召開中外媒體見面會、參加“基礎四國”新聞發佈會,與境內外主要NGO代表進行對話,介紹發展中國家立場主張,為會議成功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大會期間,中國政府代表團在會場內設立了“中國角”,舉行了25場邊會,主題涉及低碳發展、碳市場、可再生能源、南南合作、氣候投融資、森林碳匯、地方企業氣候行動等領域,全面、立體地對外宣傳介紹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政策、行動與成就,展現了積極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