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18屆多哈論壇拉開帷幕 卡塔爾重申通過對話解決斷交危機

2018-12-16 09:3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李藜)當地時間15日,一年一度的“多哈論壇”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拉開帷幕。在為期兩天的論壇期間,將舉辦20余場分論壇和座談會,內容主要涉及安全、和平與調解、經濟發展,以及趨勢與轉型等方面。

  當地時間15日上午,第18屆“多哈論壇”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拉開帷幕。“多哈論壇”每年舉辦一屆,是卡塔爾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論壇之一。本屆論壇的主題是“互聯世界中的政策制定”。在當天舉行的開幕式上,卡塔爾國家元首埃米爾塔米姆·本·哈馬德·阿勒薩尼發表主旨演講。塔米姆指出,當前國際秩序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應該通過制定長遠的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實現人類持久安全與和平:“日趨頻繁的國際衝突正在席捲全世界,一些國家的人民在種族仇恨和流血衝突中飽受煎熬,人權和基本自由遭受侵犯,國際人道主義面臨威脅。這些新形勢對當前國際秩序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並對國家間的合作造成負面影響,也導致一些國際爭端未能得到有效解決。各國應該通過制定長遠的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推動實現人類持久安全與和平。”

  2017年6月,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和封鎖至今。儘管美國、科威特等國多次從中斡旋,但這一海灣國家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仍未得到解決。對此,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重申了卡方對於解決危機的立場。他説:“對話是解決一切分歧的最有效途徑。儘管斷交國對卡塔爾的封鎖仍在持續,但卡塔爾對於解決這一危機的立場沒有改變,那就是,在互相尊重和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基礎上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和爭端。”

  卡塔爾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簡稱“海合會”)六個成員國之一,斷交國之一的沙特則在海合會內部處於領導地位。斷交危機爆發以來,海合會2017和2018兩屆峰會上各成員國元首均未能“全員出席”。2017年的科威特峰會上,僅有卡塔爾和東道主科威特兩國元首出席。而2018年的沙特峰會上,儘管沙方向卡塔爾埃米爾發出邀請,但卡塔爾方面最終僅派出部長級代表與會,峰會期間也並未討論斷交危機。外界普遍認為,海合會成員國間的裂痕正在不斷擴大,卡塔爾斷交危機目前尚無解決跡象。卡塔爾副總理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多哈論壇”期間指出,海合會需要進行改革,以使這一組織更加有效運轉:“斷交危機發生以來,海合會未能在解決成員國間的爭端方面發揮有效作用。海合會內部應該進行一系列改革,使這一地區組織更加有效地運轉,通過建立有效機制解決分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