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華時評:二月河開淩解放

2018-12-16 11:48:29|來源:新華網|編輯:謝詩佳

  新華社鄭州12月15日電 題:二月河開淩解放

  新華社記者劉雅鳴

  二月河在浙江杭州舉行的電視劇《紅頂商人胡雪岩》開機儀式上講話(2004年10月18日攝)。新華社發

  2018年12月15日,著名作家二月河溘然長逝,留下了煌煌12卷、洋洋500萬言的“落霞三部曲”。

  這是怎樣的40年?于國,風雲激蕩;於民,命運變遷;于二月河個人,更是生逢其時。

  1978年,從部隊轉業的普通宣傳幹部淩解放,開始文學探索。生前,他曾多次表示,“淩解放”之所以能成為“二月河”,正是源於改革開放,思想解放。

  筆落驚風雨,書成撼山嶽。開始選擇自己的創作出路時,改革開放的春雷正在神州大地轟響,掙脫了思想禁錮的作家,勇敢地踏入了前人從未涉足的領域,活脫脫再現出早已遠逝的歷史光影與深宮萬象,深刻揭示出朝代興衰的歷史規律。

  有品質,非媚時,方可傳世。作家所在的南陽臥龍崗上有塊石碑,上鐫10字:“務外非君子,守中是丈夫”,這也是二月河的座右銘。不管外界如何,他始終堅守著自己的創作理念,不為所動。他終生不用電腦寫作,數百萬字全是一筆一畫寫就,以“苦讀苦耕”聞名的二月河,有一個基本的創作態度:一切為了讀者。

  什麼才算是一個優秀的小説家,一個能被百姓記住並且深切緬懷的文化工作者?二月河和他的作品再次給人們以啟迪:只有那些真正把讀者放在心上,飽含家國情懷、展現中國氣派、遍覽歷史風雲、打磨時代鏡鑒的作品才能真正深入人心。

  回望歷史,觀照時代。進一步整理自己的民族文化,優秀傳統要堅決保護,向人民大力宣傳,不好的東西就要堅決拋棄,對西方文化則應有所甄別。這樣我們的心氣、人氣才能旺起來。這是作家生前多次呼籲的。

  “二月河開淩解放”。據説這是有人妙用作家的名字出的上聯。是的,二月春風駘蕩,冰淩開化,大河如萬馬齊奔,洶湧澎湃。這不正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文壇高擎思想解放大旗不斷推陳出新的真實寫照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