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5周 示威人數大幅縮減

2018-12-16 10:21:26|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12月16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15日,法國“黃背心”示威群眾在全法各地與數以萬計的警察對峙,這是第5個、也是具決定性的“黃背心”週末示威,但人數已較前幾個週末減少許多。部分“黃背心”的訴求也從賦稅公平轉為強調公投發動權。

  示威人數大幅減少

  “黃背心”運動始於11月中旬,起因主要是反對調漲燃油稅。政府已于5日讓步,宣佈取消調漲燃油稅,且總統馬克龍于10日宣佈,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將可每月多領100歐元、加班所得不徵稅等措施,對部分“黃背心”來説,已達到最初抗議目的。

  此外,這周東部大城斯特拉斯堡聖誕市集發生槍擊案,政府呼籲群眾暫停抗議,好讓警察憲兵們在連續高密度維安後有喘息空間;加上聖誕節即將到來,人人準備過節,種種因素加起來,使得響應街頭抗議的人越來越少。

  據法國內政部數據,截止到當地時間15日晚間6時為止,估計全國有66000人上街遊行,比上周同一時段的126000人少了幾乎一半。

  統計數據顯示,若只計巴黎,約有4000人在攝氏一度左右的冰雨中抗議,也比上周約一萬人驟減,人群主要集中在香榭麗舍大道、共和國廣場及歌劇院前。

  政府出動大量警力防暴力

  法國政府為防範類似12月1日抗議行動的暴力場面重演,15日在巴黎動員的維安人數多達8000人。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警方派出裝甲車、高壓水炮等警力謹防發生暴力。當天,在巴黎、波爾多、貝桑松、南特等地有零星衝突,但暴力程度不如此前的抗議行動。

  過去數個週六都傳出暴力示威抗議,當局15日展現壓倒性優勢警力,巴黎直到中午的情勢顯得平靜,抗議人數也減少。據當地政府公佈的數據,巴黎當天早上11時有約60人被捕,上週六同一時間則有500人被捕。

  43歲育有2子的父親札伍尼説:“我來此和平示威,一有暴力行為,我就離開。”“我的妻子也失業了,我們每個月只有700歐元生活費。生活很不好過。”

  15日,巴黎有約8000名警察執勤,人數與上週末相同,還有14輛裝甲車、高壓水炮和用來控制群眾的馬匹。凱旋門附近的Le Vin Coeur餐廳經理瑪莉亞説:“民眾抗議是沒什麼問題,但蓄意破壞就很惡劣。”

  部分“黃背心”訴求轉向發動公投權

  目前,法國政府已針對燃油稅做出讓步,部分“黃背心”的訴求也從賦稅公平轉為強調公投發動權。法國憲法原本只允許由總統發動公投,直到2008年修憲放寬規定,當五分之一以上國會議員提案,加上十分之一合格登記選民、即約450萬人聯署支持,也允許公投成案,題目僅限經濟、社會及環境議題。

  當時,修憲釋出了些許公投發動權,于2013年獲國會通過,2015年生效。但由於成案門坎很高,直到現在都未有公投案循此方法成功發動,也仍不允許由民眾直接發動。

  在示威中,部分“黃背心”舉著寫有RIC標語牌,意指“由公民發動公投”,希望能由民眾直接發動公投,決定是否廢止一項法規、或撤銷某名公職人員的職務等。

  這些要求意味“黃背心”運動從對經濟及賦稅政策的不滿,朝爭取更多直接民主的方向發展。

  歌劇院前大道上的商家約有半數選擇歇業一天,由於周邊道路管制,開門營業的商家生意不如正常週末。

  (原標題:法國“黃背心”運動進入第5周 示威人數大幅縮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