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尼日利亞舉行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研討會

2018-12-16 09:1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專題研討會在阿布賈尼日利亞中國文化中心舉行。(王新俊 攝)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新俊):12月14日,由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意義、影響與經驗”專題研討會在尼首都阿布賈舉行,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出席並作主旨發言,全面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成就、經驗和啟示,與會尼日利亞專家學者就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意義、影響與經驗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

  尼日利亞前外長、前駐華大使阿米努•巴希爾•瓦力及外交部、預算和國家計劃部、新聞和文化部等政府官員,和平與衝突解決研究所、阿布賈大學、國防學院等智庫高校學者,駐尼使團、資深媒體人士等與會。

  周平劍在主旨發言中説,40年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國家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極大改善。中國通過改革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面向未來,中國要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促進各國合作共贏,唯有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阿米努•巴希爾•瓦力在致辭中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取得了巨大進步。他説,中國做到了其他國家從未做過的事情,讓7億多人擺脫了貧困。

  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結合自身經歷,高度讚賞改革開放給中國經濟社會各領域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表示尼作為非洲最大發展中國家,應學習借鑒中國發展模式,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奈居指出,我們在提醒自己,如果中國人能夠找到讓他們繁榮的方法,對非洲來説也是可能的。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為尼日利亞和非洲提供了找到自己發展方式和道路的鏡鑒。

  阿布賈大學政治學和國際關係助理教授謝裏夫•加利•易卜拉欣認為,非洲和世界上其他大洲一樣,都受到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發展的強烈推動。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2015年3月在阿布賈成立,是尼首個尼中和非中關係非營利性獨立研究智庫,致力於與尼中兩國政府及研究機構廣泛合作,對中國事務、中國發展崛起及中非各領域接觸進行分析研究。

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作主旨發言,全面介紹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成就、經驗和啟示。(王新俊 攝)

與會尼日利亞專家學者就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意義、影響與經驗進行了深入交流探討。(王新俊 攝)

尼日利亞前外長、前駐華大使阿米努•巴希爾•瓦力致辭。(王新俊 攝)

尼日利亞政府官員、智庫及高校學者、駐尼使團、資深媒體人士參加研討會。(王新俊 攝)

一位曾在中國留學的尼日利亞人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意義、影響與經驗”專題研討會展牌前留影。(王新俊 攝)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