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人民,改革開放的活力源泉

2018-12-16 09:45:00|來源:經濟日報|編輯:謝詩佳

  一個國家的發展,只有從世界和時代的坐標上去認識,才能準確把握;一個社會的變革,只有源於人民群眾的共同呼聲,才有生機活力。

  以1978年為起點,40年來一以貫之的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視野,催生了前無古人的制度創新。激蕩中國、震撼世界的偉大變革,無不源自黨領導下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

  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瞻望40年的來路去向,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中國今後幾十年的發展,取決於今天的選擇;當今這一代人的作為,決定著中國的未來。

  改革開放順應人民意願,是人民的歷史創造

  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之時,我國旅客列車的平均時速僅為43公里。面對遠遠落後於發達國家的現實,鄧小平同志疾呼:“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今天,時速350公里的高鐵穿梭于大江南北,世界矚望“中國引擎”的強勁動力。

  從1978年到2018年,改革開放成就的“中國奇跡”中,行的變遷只是一個縮影。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1978年實際增長22.8倍;農村貧困發生率從1978年的97.5%大幅下降到2017年的3.1%,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斷提高,九年義務教育全面普及,2017年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5.7%,高出世界平均水準近10個百分點;城鄉居民健康狀況顯著改善,2017年居民平均預期壽命達到76.7歲,高於世界平均水準……一項項數字,記錄著億萬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的歷史跨越。

  對比世界發展,親歷改革開放大潮的經濟學家林毅夫講到,改革開放40年最大的財富,不僅是讓億萬中國人的生活得到改善,而且是可以改變全世界更多人生活的可能,感慨“我非常幸運地經歷了中國創造奇跡的時代”。美國著名學者塞繆爾·亨廷頓曾經説過,改革開放使中國命運徹底跳出了近代以來的“下降通道”,中國改革最複雜也最成功。

  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世界矚目的成就,是因為順應了人民的意願。在談到改革開放的動因時,鄧小平説,“多少年來我們吃了一個大虧,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了,還是‘以階級鬥爭為綱’,忽視發展生産力”。截至1978年,工人的月平均工資只有四五十元,農村的大多數地區仍處於貧困狀態。中國人民深刻反思: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要消滅貧窮。沒有自身私利、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的中國共産黨,在這個關鍵時刻讀懂了人民的意願,帶領人民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航程。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解決溫飽、擺脫貧困、實現小康、邁向現代化,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強烈願望,推動了一次又一次的社會變革,也成就了當代中國嶄新的面貌。

  改革開放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本質上是人民的創造。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奮鬥寫就了改革開放的壯麗史詩。40年來,從安徽小崗村村民探索“大包乾”到在創辦經濟特區的實踐中“殺出一條血路”,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一系列重大改革之所以取得成功,人民的首創精神居功至偉。

  無數寶貴的瞬間折射出這段光輝的歷程,袁庚在蛇口工地上聳立起“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牌;張瑞敏當眾砸毀76台有缺陷的冰箱,以“要麼不幹,要幹就要爭第一”的魄力,打造了高品質中國産品;袁隆平數十年如一日地躬耕田畝,將雜交水稻研究不斷向前推進,解決了數億中國人的挨餓問題,造福了全世界……40年來,改革活力競相迸發、發展源泉充分涌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時代的洪流,書寫在歷史的天空。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産生和推進、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

  以人民為中心,是改革開放的根本邏輯和辯證法

  正如百川東去,歷史的潮流總是大勢所趨。改革開放正是億萬人民衷心擁護和積極參與的大潮流、大趨勢。改革開放偉大實踐也充分證明,唯有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尊重實踐、尊重創造,鼓勵大膽探索、勇於開拓創新,才能始終使改革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根本邏輯和辯證法。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年近九旬的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原會長高尚全分析説,“改革的目標是人民的福祉,不是為改革而改革。改革為了人民,人民就有了無限的動力和創造力,就能夠調動各方面參與和推動改革的積極性”。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首次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繼而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被再次強調。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和基本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到“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再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系列重要論述和實踐,清晰勾勒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民生邏輯”和“人民至上”的執政情懷。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準,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這是改革開放的初心,是中國共産黨接續奮鬥的坐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無論是“脫真貧、真脫貧”的務實舉措,還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切實行動;無論是推動公立醫院改革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還是以房地産市場的供給側改革讓“住者有其居”不再遙遠;無論是推進簡政放權讓群眾少跑腿、少煩心、多順心,還是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人民群眾的需求在哪,就把改革的動力和突破點放在哪。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聚焦什麼、推進什麼。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幹,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夯實億萬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為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切為民者,則民嚮往之。順應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智,改革開放偉業才能順利推進,造福人民的事業才能闊步向前。今天,推動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改革開放之初。面對社會關係之繁、部門利益之障、觸動“奶酪”之阻,民生改善也常常難以抉擇。收入分配改革,不僅僅是增加收入,還要解決縮小收入差距的問題;社會保障改革,不僅僅是廣覆蓋、全覆蓋,還要關注公平性與可持續性的問題;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從“看得了病”到要“看得好病”;等等。那些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在這樣的情況下,唯有讓改革開放深深植根於人民,不斷從人民群眾的實踐與智慧中汲取養分,固本浚源、澎湃向前,才能最大範圍地凝聚共識,最大程度地激發力量。突破“糾結困境”、走出“轉型陷阱”,以“最大的紅利”,抓住“最大的機遇”,釋放“最大的潛力”。

  緊緊依靠人民把改革進行到底

  一代代人前赴後繼,每一段路都有不同的風景,也都面臨不同的挑戰。當此之時,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是,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的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僅相當於全球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二、美國的七分之一,排在世界80位左右。我國還有7000多萬貧困人口,還有8500多萬殘疾人……這意味著,中國人要過上美好生活,還要繼續付出艱苦努力。

  回應從溫飽到小康、從物質到精神、從富裕到公正“螺旋式上升”的民生期待,改革之船更需激流勇進。我們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啃下深度貧困這塊“硬骨頭”,實現“一個也不能少”地進入全面小康;我們要建設美麗中國,再現天高雲淡、魚翔淺底,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我們要完善覆蓋13億人的社保體系,為2億多農民工打造人生出彩的發展舞臺;要讓上千萬在特大城市就業的大學畢業生等其他常住人口有適宜的居住條件;要讓900多萬城鎮登記失業人員,有一門專業技能,實現穩定就業和穩定收入……哪一個目標都不會自然而然地實現,哪一項任務都有許多需要攻克的難題難關。

  英國著名資深中國問題觀察家休·佩曼對中國40年的巨變,用“地球上最偉大的演出”來讚譽。他在最近出版的《中國的變革:地球上最偉大的演出》一書中指出,那些質疑中國模式的人經常誤判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所面臨的複雜現實,並忽視了其調適能力和進行“持續變革”的能力。他認為,面對挑戰,“只要中國保持變革,那麼中國就會找到自己的路”。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堅持改革開放,才能迎來更加燦爛的明天。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問題只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改革開放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堅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突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可期,衝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可待,實現中國夢想的未來可望。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億多人民的力量。在歷史的演進和奮鬥積累中,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時代在召喚,使命在召喚。每一個中國人都應當振奮起來、行動起來,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把改革進行到底,創造屬於自己也屬於時代的光輝業績,驅動滿載希望的“中國號”巨輪向著幸福進發。(鍾經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