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辛識平:歌聲激蕩你我心聲——“品味我們的40年”之四

2018-12-16 11:36:33|來源:新華網|編輯:謝詩佳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歌聲激蕩你我心聲——“品味我們的40年”之四

  辛識平

  14日晚,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舉行。《年輕的朋友來相會》《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在希望的田野上》《信天遊》等經典歌曲,撥動著觀眾的心弦。

  回首40年,總有那麼一首歌,會讓你輕輕跟著哼。當人們回味那些熟悉的旋律,無盡感慨涌上心頭。

  歌聲裏,激蕩著人們的心聲。當改革開放春風吹遍中華大地,人們對未來充滿了憧憬。“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嘹亮的歌聲,唱出了人們心中燃燒的希望。“讓我告訴世界,中國命運自己主宰”,激揚的旋律,蘊含著中國人走向未來的信心與底氣。

  歌聲中,也有時代的波瀾。當年,一曲柔美的《鄉戀》,如清泉一般滋潤人們的心田,卻也一度引起巨大爭議。改革開放打破了思想桎梏和條條框框,讓新生事物蓬勃生長。“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流行音樂席捲大江南北,唱響千家萬戶,就是一個生動的例子。

  歌聲,是社會變遷的投影。伴隨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斷變化。在“經商潮”“下海潮”“打工潮”涌起的年代,人們跟著磁帶和電視劇學唱著“浪奔,浪流,萬里濤濤江水永不休”;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和人們生活理念的變化,年輕人又開始拿著手機哼著“燃燒我的卡路裏”。

  歌聲,也是時代的印記。從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亞洲雄風》,到1997年香港回歸時走紅的《東方之珠》,再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北京歡迎你》,奮鬥的征程上,歌聲和我們一路同行。進入新時代,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歌聲更加遼闊深遠——“以海為沙,請長風手繪千變萬化,我想登高一望,這天地的圖畫……”

  40年,乘著歌聲的翅膀,我們經歷了風風雨雨,迎來了來之不易的好日子。生活的腳步從未停歇,為夢想而歌,永遠是心中最美的旋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