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性改變

2018-12-17 14:10: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根據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的11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總體來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發展態勢,但也有一些主要指標出現了增速回落,顯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今年以來,特別是下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的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有增無減,整個世界經濟的增長動力在減弱。由於我國經濟日益與全球經濟融為一體,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不可避免地影響國內經濟。同時,國內經濟運行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短期與長期、內部與外部因素疊加,在共同作用下,致使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運行的不確定性增多。儘管國內外形勢日益複雜嚴峻,尤其是世界經濟形勢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但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

  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這個合理區間的下限是看就業、上限是看物價。從就業來看,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1個百分點,城鎮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就業人數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6.3%、5.7%,佔城鎮全部就業人員比重分別提高1.2、1.0個百分點,就業形勢繼續保持穩定,好于預期。從物價來看,1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7%,分別比上月回落0.3和0.6個百分點,物價形勢總體穩定。依此,11月份,無論是就業還是物價,均保持總體穩定,變化幅度在可承受範圍內,經濟運行保持在了合理區間。

  穩中有進發展態勢持續。一是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總體保持較快增長,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持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11月份,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36.7%,增速較上月加快1.0個百分點,已連續11個月保持在35%以上,新興服務業拉動作用繼續增強。投資增速連續三個月回升,尤其是投資結構在優化,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6.1%和11.6%,增速分別比全部投資快10.2和5.7個百分點。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産生實效。去杠桿去庫存降成本成效顯現,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農業投資等短板領域投資增長較快,為經濟運行穩中有進夯實了後勁。三是新動能加快成長。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1-11月份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8.3%,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5.5和2.0個百分點;市場主體持續大量增加,1-11月份新登記企業數量日均達到1.81萬戶,“放管服”改革和“雙創”效應繼續顯現。

  儘管部分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出現不同程度回落,比如,11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增速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再如,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1%,增速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説明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從今年以來的經濟運行情況看,增長、就業、物價、進出口和效益指標整體上運行比較平穩,且穩中有進。這表明,在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和國際環境錯綜複雜的形勢下,雖然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我國經濟發展依然保持了較強的韌性,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大局。

  正如近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的,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一方面,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部分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回落,致使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穩中有緩;另一方面,我國經濟繼續呈現穩中有進發展態勢,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性改變,我們依然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多策並舉化解經濟下行壓力的同時,更要從困難中看到發展機遇,繼續抓住並用好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五個堅持”和“六個穩”,為我們指明瞭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經濟工作的主要方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以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擔當新作為,激發各方面積極性,深挖發展潛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紮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張德勇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