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第七集 “大國之盾”速覽

2018-12-17 22:59: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40年前的這一天,北京長安街六部口十字路口,這位買報紙的中國軍人,也許還沒有意識到軍隊與國家命運,將由此發生巨大的變化。

  1981年初秋,一場氣吞山河的陸空演習在燕山腳下拉開帷幕。鄧小平向全軍提出:必須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 

  上世紀90年代,世界新軍事變革風起雲湧,江澤民同志提出“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新時期軍隊建設總要求。

  新世紀新階段,胡錦濤同志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的革命軍隊的要求,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歷史的車輪,駛進21世紀第二個十年。

  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軍事革命驚濤拍岸,中國,處在了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

  習近平: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2014年深秋時節,習近平主席率領400多名高級將領來到古田。

  習近平:長期和平環境對軍人是個嚴峻考驗,“奢靡之始,危亡之漸”這個古訓我們要銘記在心。 

  強國軍隊一次次把嶄新的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呈現在世介面前。

  國防大學副校長 肖天亮:軍事上的落後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

  人民軍隊,迎來脫胎換骨式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重塑。

  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專家諮詢組 副組長 蔡紅碩:瞄準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這樣一個大目標,來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論,習近平領導了中國自1949年以來最為深刻的一次軍隊改革。

  打開國門,人們突然發現,我軍的武器裝備發展,離世界先進水準的差距,越來越大了。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副總經理 楊偉:整個中國航空工業,從跟跑到並跑,從望塵莫及到望其項背,整個這一個歷程,沒有改革開放,這個事情根本就不可能。光有改革開放的政策,沒有一群能夠奉獻于改革開放這個事業的人,這個事情也不行。

  勝戰之問,縈繞在統帥心頭,叩問著三軍將士。

  習近平:我命令,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 

  滿廣志:沿1314高地,向敵左翼穿插,執行。

  2018年4月,一場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在南海舉行,海天之間,由48艘艦艇和76架戰機組成的中華艦隊接受習近平主席檢閱。

  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的命運;

  改革開放,振興了人民軍隊;

  在改革開放中,人民軍隊向前、向前、向前。

標簽:必由之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