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應對氣候變化 世界各國應做出更大努力

2018-12-18 17:3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12月15日,聯合國第24次氣候變化締約國大會于波蘭卡托維茨閉幕。大會本定於14日閉幕,主要議程是討論《巴黎協定》的具體落實細則,並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規則手冊”,然而由於各方對於具體減排、檢測、氣候融資方面落實舉措特別是碳信用問題産生激烈分歧,會議不得不延期至15日。會議雖歷經波折,但最終達成了被稱作“卡托維茨一攬子計劃”(Katowice package)的具體成果,各方就關於自主貢獻、減緩、適應、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涉及的機制、規則基本達成了一攬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共識。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執行秘書埃斯皮諾薩表示,卡托維茨大會展示了《巴黎協定》的生命力,同時也為未來的氣候行動勾勒了明確的路線圖。

  “卡托維茨一攬子計劃”在諸多方面提出可操作性的細化方案,為《巴黎協定》在2020年正式開始落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透明度問題上,大會通過了詳細的透明度框架,各國須自2024年起每兩年公佈一次本國的碳排放水準和減排水準,以促使各國在基於事實基礎上履行減排行動,同時各國須就本國減排計劃提出相應的詳實信息。在全球盤點機制建設上,形成了共同測算溫室氣體排放的統一方式,對於一些難以滿足一般性標準的貧窮國家,公約也將允許其進行相應解釋,國際社會也將幫助其建立相應測算能力。在氣候融資方面,雖然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爭執頗多,大會也訂立了更具雄心的目標—— 2025年後每年的氣候融資規模超過截至2020年前總計1000億美元的水準。同時,各國同意在2023年共同評估當前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有效性,並就檢測和報告技術發展和轉移的進展達成共識。與此同時,中國、印度等一些發展中國家所關切的“共同但有區別責任”等《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中的關鍵原則,也在“卡托維茨一攬子計劃”的共識中得以體現。

  在本次氣候大會之前及之中,國際社會就氣候變化治理産生了強烈的分歧。自今年以來,北極圈國家、美國加州、南歐國家發生大規模乾旱、森林大火等氣候變化引發的災害。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10月發佈報告指出如果全球溫室效應以現有速度發展,在2030年到2052年間,世界平均氣溫將比工業革命前高1.5度。也有科學家團體預測,如果當前各國節能減排的承諾得以落實,則至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氣溫將比工業革命前高3.2度,給全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去年6月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也給全球減排帶來更大的失落。對於氣候變化治理的路徑、原則、責任和資源分配,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在數十年形成的分歧也難以彌合,發達國家強調氣候變化的“共同責任”特別是排放大國的減排責任,卻淡化氣候援助、融資上的承諾以及氣候信息及計劃的透明度問題。發展中國家則強調發達國家在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中的歷史排放也應納入其治理責任之中,同時敦促發達國家在氣候援助中拿出務實的承諾,並要求全球氣候變化治理規則中尊重各國的自主性和主權。

  此次大會期間,部分重視化石燃料産業的國家對全球凝聚氣候變化應對共識起到負效果。比如美國、沙特、卡塔爾、俄羅斯質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佈報告的科學性,美國代表團甚至在大會場外開辦了宣介化石燃料的邊會,拿出美國“院外遊説”的功夫為特朗普重視傳統能源的政策搖旗吶喊。

  相比之下,中國以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成為推動全人類綠色、清潔、可持續發展的擔當,切實展示了中國在氣候變化上的貢獻,踐行了維護《巴黎協定》等全球多邊治理框架的莊嚴承諾。習近平主席曾在巴黎氣候大會的發言中提出,“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如果抱著功利主義的思維,希望多佔點便宜、少承擔點責任,最終將是損人不利己。”中國在政策宣誓和實際落實上都在一步步履行這種大國擔當。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中國在節能減排上的實質貢獻也是舉世矚目,提前三年實現了2020年碳強度下降的目標,目前已成為世界上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國,清潔能源投資連續9年位列全球第一。另外,中國在“獨善其身”的同時仍“兼濟天下”,中國已承諾建立 200 億元人民幣的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一大批新能源合作項目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逐漸落地。中國還在積極推進創新節能減排經濟發展、探索綠色金融的發展理念和路徑、建立全球最大規模的碳交易市場,由中國發起的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聯合發佈的《全球能源互聯網促進巴黎協定實施行動計劃》,引導全球能源互聯網融入節能減排進程。而在卡托維茨大會期間,中國也在積極宣介共同增強節能減排互聯互通交流,主辦25場主題各異的邊會,增加了卡托維茨大會的內涵,為各方凝聚共識、探索合作貢獻了實質性力量。

  卡托維茨大會無疑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進展,然而真正促進人類徹底擺脫氣候變化帶來的災難,仍需世界各國做出更大的努力。中國已經在理念和行動上發揮了應有的大國作用,也樂見歐盟、印度等主要參與方能夠以全人類可持續發展大局為重,做出切切實實的成績,以共同應對挑戰的心態來構建合作前景。

  (董一凡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