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風險勘探連獲重大突破

2018-12-18 17:14: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中國石油網消息(記者周澤山 馮雪梅 通訊員黃吉鑫)12月16日,四川省簡陽市周家鄉傳來喜訊,永探1井在火山岩地層獲自然初步測試日産氣量22.5萬立方米。這口井鑽獲高産工業氣流,開闢了四川盆地天然氣增儲上産新領域。

  火山岩是火山噴出地表後冷凝而成的岩石。西南油氣田油氣科研人員經過多年攻關,發現四川盆地西南部有較厚的火山岩,並具備形成大氣藏的油氣地質條件。隨後,經過專家論證、實地踏勘、井位優選,在龍泉山構造東斜坡帶部署了第一口以火山岩為勘探目標的風險探井——永探1井。

  西南油氣田是川渝地區的供氣主力。集團公司黨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部署了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工作。西南油氣田迅速行動,制定了加強黨建、增儲量、提産量,以及三項制度改革、油公司建設等措施,加快打造“中石油西南增長極”。鑽探永探1井、探索火山岩領域是重要的行動之一。

  過去,永探1井周邊鑽井較少,缺少可借鑒的鑽井實踐經驗。川慶鑽探70594鑽井隊在施工中,推廣應用新工藝新技術,提高了鑽井速度,並防止鑽井液的固體顆粒堵塞儲氣層孔隙。地質、工程科研人員經過精心研究和論證,確定了試氣井段,制定了“先射孔初測求發現再酸化改造終測”的測試施工方案。完成洗井、固井等系列工序後,12月14日射孔作業,打通了天然氣從地層經井筒到地面的“道路”;15日放噴排液,地下天然氣見青天,燃起6米至8米高的火焰。

  西南油氣田地質專家初步預測,永探1井井區含氣面積超過350平方千米,資源量巨大,有望成為四川盆地新的增儲量、提産量區塊。

  中國石油網消息(記者宋鵬 桑聖江)12月15日,準噶爾盆地沙灣凹陷風險勘探獲重大突破,風險探井——沙探1井在二疊繫上烏爾禾組取得重大發現,喜獲高産工業油流,壓裂後3毫米油嘴日産油30.25立方米。這一突破進一步拓展了全盆地二疊繫上烏爾禾組勘探新領域,有望成為繼瑪湖凹陷後又一個儲量産量規模增長區。

  準噶爾盆地油氣資源豐富,勘探潛力巨大。作為當前國內最為現實的石油增儲上産接替區,今年年初以來,新疆油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集團公司黨組各項決策部署,全力打好勘探開發進攻戰,加快增儲上産步伐,油氣勘探取得豐碩成果。

  新疆油田堅持掌控資源不動搖,今年年初就迎來了瑪湖014井、車排18井、阜32井多口日産百噸高産井。11月12日,瑪湖015在中淺層喜獲高效新發現,創新疆油田單井日産油歷史新高。截至目前,瑪湖地區今年新落實一批規模效益儲量,紅車斷裂帶古生界獲億噸級進展,阜康凹陷河道群勘探首獲重大突破,已超額完成全年石油三級儲量任務。

  特別是加大新區新領域風險勘探力度,尋找油氣新發現取得重大進展。今年年初以來,新疆油田論證通過風險探井11口,創歷年之最。其中,高探1井在南緣下組合大構造白堊係清水河組首次鑽遇高壓油氣層,即將試油;沙探1井在沙灣凹陷取得歷史性重大突破;其他9口風險探井正在加快推進實施,力爭有效帶動和實現盆地四大富烴凹陷、南緣下組合大構造、海相石炭係等億噸級油氣戰略接替區的整體突破。

  據了解,沙灣凹陷與瑪湖凹陷具有類似的成藏條件,是新疆油田風險勘探的重點領域。此次獲得突破的沙探1井是針對沙灣凹陷西斜坡部署的一口風險探井。除二疊繫上烏爾禾組外,這口井在三疊係百口泉組、克拉瑪依組和侏羅係八道灣組等多個層係均鑽遇良好油氣顯示,展現出與瑪湖凹陷類似的多層係立體勘探潛力,有望形成又一個勘探大場面,成為繼瑪湖凹陷後又一個儲量産量規模增長區。

  下一步,新疆油田將堅持風險勘探與拓展勘探相結合,加快實現沙灣凹陷整體突破,形成新的戰略接替領域。

  (來源:中國石油新聞中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