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改革開放40年·40年40人】美國經濟學家拉迪: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可以釋放更多潛力

2018-12-18 13:19: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劉坤):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所取得的成就為國人帶來了福祉,同時也吸引著世界的目光。美國經濟學家、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近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建立市場機制是中國成功的關鍵,而進一步改革開放可以為中國經濟釋放出更多增長潛力。

  中國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不少業界人士將中國的成功定義為“中國奇跡“。在研究中國經濟達半個多世紀之久的拉迪看來,要想了解這個”奇跡“,就應該理解這個成功背後的規律,即市場機制的建立,“我認為過去40年中國在經濟發展方面的巨大成功主要原因在於市場逐漸取代了計劃經濟。中國經濟更自由,定價機制靈活,競爭機制活躍,靈活的勞動市場取代了工作分配製度。此外,向國際貿易和投資開放也是一個原因。所以我認為市場經濟的興起解釋了中國為什麼發展得這麼好。“

  拉迪認為,市場機制在中國的建立並非直線式,改革的過程或有挫折,但長期來看市場機制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是逐漸增強的。從農業發端的改革能夠在此後延伸到工業等其他領域,是因為政府改變了計劃經濟配置資源的方式,併為市場機制的建立創造了有利環境。

  談及中國過去40年間發展的外部環境,拉迪認為,中國的對外開放促進了市場定價機制的發展,並在一定程度上給中國帶來了新技術,最終與對內改革相輔相成,“我認為對外開放其實是改革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首先,開放讓中國逐漸使國內市場引進了國際市場價格。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國內的價格結構與國際市場的供需實際情況脫離,向國際貿易開放意味著中國國內的越來越多部分的價格更大程度上逐漸由國際市場價格決定。另外,對外開放投資讓一部分外國技術進入了中國。“

  從上世紀70年代末的經濟特區到今天的自貿區,改革開放40年間中國總結出了一條先試點、後推廣的道路,拉迪説,這條道路基本可以説是中國獨有的,而40年的經驗證明了這條道路總體上取得了成功,“我認為,説這條道路為中國獨有,是一個公平的評價。中國設置了試點,試點範圍內有些政策成功了,有些不成功,如果成功就可以推廣。很顯然,70年代末80年代初誕生的四個經濟特區就是很好的例子。總體平衡來看,我認為這條道路是很成功的。”

  在40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國企改革貫穿始終。在拉迪看來,上世紀90年代的國企改革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更大程度地讓國營企業參與競爭,提高國企效益等都是成功的舉措。面向未來,拉迪認為進一步推動國企改革可以為中國經濟釋放更多增長潛力,他也在明年1月即將出版的自己的新書中重點論述了這個問題。

  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為82.7萬億元,居世界第二位,僅次於美國。拉迪認為在總量巨大的前提下,中國的人均國內生産總值仍然不高。參照日本、新加坡等亞洲國家和地區與美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的歷史對比,及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軌跡,拉迪認為中國經濟未來仍然大有潛力可挖。而要想釋放增長潛力,國企等領域的繼續改革是關鍵。拉迪説:“如果你看一下東亞其他快速發展的經濟體,它們這個快速發展的階段起始於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大約是美國25%的時候,首先是日本,之後有韓國、台灣、新加坡,此後它們快速發展了至少20年。所以我認為中國還有很大的趕超潛力,在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方面中國差得還很遠。要記得這些經濟體開始快速發展時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是美國的25%,發展了20年多之後,這個數字是美國的50%-60%。”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