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評】從高速到高品質發展,中國書寫世界經濟史壯麗篇章

2018-12-18 17:19:58|來源:南方網|編輯:劉天哲

  從弱到強,中國躍居第二大經濟體。從“樓上樓下、電燈電話”就是好日子,到幾乎人人都有智慧手機、家家配備優質家電;從靠勞動力成本低賺取微薄利潤,到高鐵、核電、飛機、輪船等高附加值的中國製造受到世界讚譽;從基本生産生活物資自給自足,到對外開放程度不斷提高,優質中國商品供應世界,進口商品涌入中國……40年來,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經濟及人們生活的變化無處不在。(12月17日人民網)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40年前的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由此開始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征程。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舉世矚目,全球公認。在一個10多億人口的大國,在人均資源和資本積累都不是很豐富的條件下,實現持續了近40年的高速經濟增長,這是世界經濟史上的壯麗一頁。概而言之,改革開放以來的40年,是我國國民經濟大踏步前進、經濟總量連上新臺階的40年,是成功從低收入國家邁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的40年,也是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實現歷史性跨越的40年。

【漫評】從高速到高品質發展,中國書寫世界經濟史壯麗篇章

  在一個10多億人口的大國,實現持續了近40年的高速經濟增長,這是世界經濟史上的壯麗一頁。(漫畫:朱慧卿)

  數據最客觀,比較最形象。資料顯示,2017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按不變價計算比1978年增長33.5倍,年均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1978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只有3679億元,2017年首次站上80萬億元的歷史新臺階。40年間,中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不斷提高,成功由低收入國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2017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59660元,扣除價格因素,比1978年增長22.8倍,年均實際增長8.5%。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GNI)由1978年的200美元提高到2016年的8250美元,超過中等偏上收入國家平均水準,在世界銀行公佈的217個國家(地區)中排名上升到第95位。

  經濟發展高品質,人民生活新跨越。不言而喻,從經濟增長的角度看,中國近40年的經濟增長無疑是一大奇跡。當然,經濟發展並不僅僅包括經濟增長的指標,還需要從社會福利的角度看中國的經濟發展問題。放眼現實,改革開放40年,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豐裕、從貧困社會走向全面小康社會。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價格因素,比1978年實際增長22.8倍,年均實際增長8.5%。全國居民用31年時間實現了人均收入跨萬元大關,用5年時間實現了人均收入跨2萬元大關的奇跡,如今,正向人均收入3萬元大關邁進。而從改革開放初期買不起自行車、收音機、縫紉機,到家裏慢慢添置起彩電、冰箱、洗衣機,再到如今的智慧手機、筆記本電腦、新能源汽車……更是中國經濟發展帶給人民生活巨變的客觀反映和真實寫照。

【漫評】從高速到高品質發展,中國書寫世界經濟史壯麗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邁進,中國經濟正在開啟新的時代。(漫畫:李偉)

  中國發展,造福世界。作為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支持者、推動者和建設者,開放的中國無疑是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能為各國提供良好的市場機遇和投資機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更是全球經濟的“壓艙石”和“穩定錨”。資料顯示,1978年至2017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從355億元提高到27.8萬億元,增長782倍,年均增速達18.6%。1979年至2017年,我國累計吸引外商直接投資達18966億美元,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中國企業走出去步伐明顯加快。2017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額(不含銀行、證券、保險)1201億美元,比2003年增長41.1倍,年均增長30.6%。1979-2017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18.4%,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位。特別是近年來,我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之源、穩定之錨。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實現高品質發展,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改革紅利正逐漸顯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經濟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持續向好勢頭得到鞏固。隨著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邁進,中國經濟正在開啟新的時代。展望未來,以40年改革開放為新的起點,中國經濟發展將品質更高、更可持續,必將創造新的世界奇跡。(南方網羅建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