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慶祝改革開放40年·基層行】畹町:“太陽當頂”的邊關重鎮

2018-12-18 09:36: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畹町位於雲南省西部,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南部,南與緬甸隔河相望。"畹町"是傣語"太陽當頂"的意思,因為冬季光照充足,盛産各種水果。每年到這個時候,北方天寒地凍,邊陲畹町的水果貨場卻迎來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冬季各地菜市場中新鮮的西瓜絕大部分是從畹町口岸進口的,堅持走綠色可持續邊貿發展之路給小鎮注入了勃勃生機。

  反季西瓜 中緬農業合作的最大成果

  一輛輛滿載著緬甸西瓜的貨車,慢慢駛入雲南畹町農産品倉儲物流交易中心。緬甸西瓜是中國冬春季西瓜市場的主要供應源之一,它們將從這裡運往中國各地的市場。

  卡車司機:我拉到河北滄州。路上正常就是三天。正常這一車瓜,在滄州大概2到3天就能賣完這一車。

  在這個距中緬邊境線僅幾百米的西瓜邊貿市場,下午兩點的時候,交易達到最高峰。緬甸貨車和中國貨車交織在一起,從分揀到裝箱,各項程式辦妥,只要兩個小時。

  卡車司機:這一趟能賺一萬多塊錢吧。

  記者:我看您這個車是新買的?

  卡車司機:這個車才一個月。以前那個賣掉了,換了個新車。

  雲南省瑞麗市委常委 畹町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 尹忠德:冬季反季西瓜是中緬農業合作的最大成果。我們現在從緬甸進口的冬季西瓜,佔全中國冬季西瓜市場的90%。

  40年前 邊貿處於原始狀態

  畹町居住著傣族、景頗族等眾多少數民族,邊貿是傳統的邊民交往方式,但四十年前這裡的邊貿還處於最原始的狀態。

  畹町第一代邊貿經營者 王春樹:背出去的好像是那個日用百貨啊,碗啊,盤啊,洗衣粉,這些背出去的,當時我是有這個印象。背進來的是豬油啊這些。

  華麗轉身 成為國家級口岸

  1978年,畹町率先開始了邊境小額貿易。過去由於觀念的封閉,每年的邊貿人數少,交易以邊民互市為主。1985年,德宏全州開放為邊境貿易區,畹町撤縣設市,從此步入了真正意義上的發展快車道。1992年6月,畹町市成為全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的五個邊境城鎮之一,迎來了第二次大發展。改革開放後畹町小鎮開始萌動,實現了從“邊民互市”到“邊貿繁榮”的華麗蛻變。

  雲南省瑞麗市委常委、畹町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尹忠德:40年前畹町是地理上的沿邊斷頭路。現在呢我們轉個身,變成了開發開放的最前沿,我們這裡是離印度洋最近的國家級口岸。

  精耕細作 保護綠水青山

  行走在畹町的路上,滿眼都是綠色。記者看到河對岸綠油油的山坡有濃煙冒出,一問才知道那裏是緬甸的山。

  畹町市民:對面是緬甸,每年收完包谷或稻穀後,都習慣這種刀耕火種的生産方式,就經常把稻桿焚燒。

  為了保護兩國邊境地區的綠水青山,向緬甸提供現代農業技術成為畹町邊貿的重要內容。藺以情,十多年前在緬甸承包了八千畝地,種植西瓜。

  瓜商 藺以情:把海南的技術人請過去了,所以現在在那裏的技術,比國內都先進了。

  藺先生手機裏的這些視頻,就是承包地裏西瓜成熟的場景。肥沃的土地,加上先進的技術和精耕細作,西瓜的産量提升了四倍。種植西瓜讓緬甸當地的農民收入提高,同時西瓜運進內地,也豐富了我國冬季老百姓的菜籃子。

  綠色發展 吸引外國友人

  綠色發展的理念吸引了更多的外國友人。來自美國的傑姆來到這裡已經10年了,如今他的女兒已經在當地的學校上了小學,傑姆不僅學會了中國話,還喜愛中國的中草藥,並且從事的工作就是種植中草藥。

  吉姆(美國):這是雲南白藥的一種主要的成分。我和我們家就特別喜歡這個雲南白藥,所以孩子們可能上學受傷了,他們回家“爸爸爸爸,雲南白藥在哪?我的腳踝受傷了”

  吉姆的家和中藥基地有一個小時的山路,山路中有一處風景,吉姆每次開到這裡,都忍不住停車眺望。

  吉姆(美國):就是這裡啊,這裡是最美的一個地方。你有沒有感覺?你看一下,心裏就特別舒服,是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啊,我完全同意這句話啊,這個很重要的。你看我們的孩子,就可以看到真正的自然是什麼樣子的,必須保護好這個寶貴的山。

  對外開放 産業全面升級

  守住綠水青山,守住美麗幸福。隨著中緬輸油管線已經從邊境架通,中緬兩國合作的汽車生産也已經在畹町啟動,兩國民族文化交流也日益深入,畹町邊關小鎮進入對外開放全面升級的新時代。

  雲南省瑞麗市委常委、畹町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尹忠德:畹町是古南方絲綢之路上一個重要的驛站,又是抗戰時期滇緬公路的出入進口,如今又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國際陸港,可以説畹町這改革開放的40年,就是雲南沿邊開放的一個縮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