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強硬手法招致民眾反感?安倍內閣支持率下滑

2018-12-19 07:33:1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日本多家媒體17日分別發佈民意調查結果,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所獲支持率比11月下滑4至6個百分點;其中兩項民調顯示,安倍內閣不支持率高於支持率。

  媒體分析,日本國會匆忙通過“接納外籍工人”法案和政府強行啟動駐日美軍基地搬遷填海造地工程是導致支持率下滑的兩大主要原因。

  《讀賣新聞》14日至16日所作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所獲支持率為47%,比11月23日至25日的調查減少6個百分點。《日本經濟新聞》同期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下滑4個百分點至47%。

  共同社15日至16日調查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比11月減少4.9%至42.4%。不支持率增加4.6%至44.1%;不支持率高於支持率。同時,安倍所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所獲支持率下降超過6個百分點至38.6%。

  《每日新聞》民調顯示,內閣支持率下降4個百分點至37%,不支持率升至40%。

  從性別看,安倍在女性群體中所獲支持率低於男性。《每日新聞》民調顯示,安倍在男性群體中所獲支持率為41%,在女性群體中僅為33%。44%的女性選擇給安倍“差評”,男性為36%。

  從以往民調結果看,女性和無黨派群體是安倍的“軟肋”。一些媒體猜測,安倍的“家長式權威領導”是導致他在女性群體中支持率偏低的原因。

  一些媒體報道,安倍支持率下跌與國會強行通過“接納外籍工人”法案和強行啟動駐日美軍基地搬遷計劃相關。

  日本國會參議院8日通過一項法案,擬新設兩種針對外籍勞動者的簽證類型,符合條件者可獲得永久居留權。日本政府希望以這項政策吸引更多外籍勞動者,應對部分行業勞動力短缺的現狀。在野黨方面質疑,這一舉措過於匆忙,可能給日本社會造成負面影響。

  日本政府14日不顧沖繩民眾抗議,啟動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填海工程,向邊野古海域投入沙土。

  按在野黨陣營的説法,安倍政府一系列強硬手法招致民眾反感。國民民主黨黨首玉木雄一郎説,最新民調是民眾對安倍政權憑藉國會所佔人數優勢“強硬與傲慢”的反應。(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