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改革開放40年 深圳巨變令世界矚目

2018-12-19 18:5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專稿: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從一個默默無聞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擁有千萬人口的現代化國際都市,所取得的成績令世界矚目。新加坡“亞洲新聞臺”網站12月18日刊文,通過報道深圳市民參與改革開放的親身經歷來反映深圳40年間的巨變。以下是原文選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aa

深圳市景(3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曾經的小漁村深圳是鄧小平首次決定擁抱市場機制並將中國融入全球經濟的地方。通過數十年的蓬勃發展,如今這座城市被稱為“中國的矽谷”。

  75歲的張炳軒(音譯)已經在深圳生活了30多年。1986年,他和家人搬到了這座城市,那時的深圳沒有如今這麼繁華耀眼,但已經顯露出了它的活力與前景。

  “那時候,深圳到處是施工中的建築工程,” 張炳軒回憶説,“下雨天,道路往往無法通行,汽車也開不過去。但是現在你瞧,深圳的道路和城市建設是無與倫比的。”

  1980年,深圳被確立為中國首批四個經濟特區之一,張炳軒當時相信,深圳一定能夠抓住歷史機遇實現騰飛,事實確實沒有讓他失望。

  深圳所經歷的前所未有的改革包括從計劃經濟過渡到市場經濟、發展民營經濟和對外開放市場。這一系列舉措促進了深圳的經濟發展,1980年至2007年,深圳GDP年均增速為26.9%,幾乎是全國GDP年均增速的三倍。如今,深圳是中國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擁有華為、騰訊等眾多科技巨頭。

  深圳大約有1300萬常住人口,他們的平均年齡約為32歲,這讓深圳成為中國最年輕化的城市之一。“這座城市充滿活力。我覺得這裡遍地都是機會。”今年29歲的董靜蕾(音譯)三年前從遼寧省來到深圳發展,目前從事金融工作。

  27歲的陸俊榮(音譯)説:“我覺得深圳很開放、很包容,這個城市有很多企業和不同的行業,只要你努力工作,總有一天會成功的。”

  作為改革開放的先鋒,深圳已經成為許多中國城市學習的榜樣。有專家總結了深圳轉型成功的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它抓住了“亞洲四小龍”(中國香港、中國台灣、新加坡、韓國)的産業向中國大陸轉移的機會。

  深圳毗鄰香港,這一地理位置為深圳早期吸引外資、吸收專業的商業知識提供了便利條件,促使深圳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窗口。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很多香港的工廠搬到了深圳,同時深圳還借鑒了香港這座城市的組織和建設方式。”現如今,深圳已經成為中國改革開放最成功的典範。(彭思敏)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