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習近平縱論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

2018-12-19 21:11:0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12月18日,習近平出席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中,他提出了改革開放40年實踐的九點啟示。這九點啟示對當下和未來有什麼樣的指導意義?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改革開放40年了!站在2018年的節點上,回望40年曆程,曾經走過的路、跨過的山、趟過的河,都化為了寶貴的經驗,啟示著今日中國。

  九點啟示,振聾發聵

  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的講話中,習近平以穿透歷史的視野,將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提煉為九點啟示。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

  ——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

  ——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

  ——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制度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

  ——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

  ——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

  ——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打鐵必須自身硬。

  ——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九點啟示包羅了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的關鍵方面,濃縮了中國40年發展進程中的寶貴經驗;從九點啟示中提煉出的九個“必須堅持”,高屋建瓴、振聾發聵,為改革開放前行之路設定了明確“路標”。

  九點啟示,百煉成鋼

  積跬步而至千里,積小流而成江海。九點啟示,不是空中樓閣,而是紮根于改革開放40年來的偉大實踐,脫胎于大膽試勇敢改拼命幹。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改革大幕正是從農村拉開,逐步演化成波瀾壯闊的全方位改革開放歷史大戲,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鬥讚歌。

  以小崗村農民的18個紅手印為發端,從家庭聯産承包到取消農業稅、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步一步,踏出了中國農村的嶄新未來。

  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經濟體制經歷了一場脫胎換骨般的變革。從搞好國營大中小企業、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從單一公有制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從傳統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再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樁樁一件件,成就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橫空出世,成就了今日中國的輝煌。

  在世界逐漸走向“地球村”的進程中,中國開啟了“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大門:經濟特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星羅棋佈,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蓄勢待發,“一帶一路”朋友圈越來越大,向世界貢獻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影響力越來越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益深入人心……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到全面深化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一系列重大改革紮實推進,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徵、最壯麗的氣象。

  從農村到城市、從封閉到開放、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各項改革全面推進……40年實踐,點點滴滴,百煉成鋼,淬煉成彌足珍貴的九點啟示,九條經驗。

  九點啟示,指引前行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指引,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對此,習近平提出八個“必須”和一個“要”。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對這一關鍵性問題,習近平提出“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既強調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又明確提出要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更加有力,“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營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態”。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始終是共産黨人不變的初心和使命。在前進道路上,這一奮鬥目標“必須”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不容置疑。

  美好生活變成為現實,離不開發展。在前進道路上,如何讓發展進階升級?習近平抓住了當前社會主要矛盾這個牛鼻子,指出“必須圍繞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社會主要矛盾”,努力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對於中國發展的理論指導、道路方向和制度這個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習近平用三個“必須”提出明確要求。“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有機統一。”“必須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自信’,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強調,“我們必須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正確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至關重要。對此,習近平以“要增強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為抓手,強調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改革決策和立法決策相銜接,從而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

  九點啟示,從歷史走來,為現實指引,向未來延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