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慶祝改革開放40年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河南蘭考:穩定脫貧奔小康

2018-12-19 15:2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慶祝改革開放40年。2017年2月27日,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估並經河南省政府批准,蘭考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如期兌現了“三年脫貧”的鄭重承諾。積極探索如何鞏固脫貧成果,使蘭考人民能夠早日持續過上小康生活的問題,併為此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

  這位彈古琴的小夥子叫徐亞衝,是蘭考縣堌陽鎮徐場村第一個會彈古琴的人。他告訴記者,為了做好古琴,他先學會了彈琴,由此也使得他們家做琴的工藝得到進一步提升。開設古琴作坊短短的幾年時間裏,徐亞衝家裏的生活也發生了極大變化。

  徐亞衝的父親:以前掙個錢存起來不敢花,害怕有事用著了。現在是想吃啥吃啥,想花啥也就花了。

  據了解,堌陽鎮徐場村的100多農戶,目前已經有85戶參與到製作古琴、古箏,以及樂器配套産品的生産當中,成為當地發展致富的特色産業,帶動了周邊幾個村的民前來就業增收。

  蘭考縣堌陽鎮宣傳委員:一個産業要想發展,可能單從金融扶貧來支持是不大現實的。所以要有一整系列措施。

  在鎮區,按照“一鄉一業”或“多鄉連片一業”的原則,積極圍繞主導産業引進配套企業,蘭考縣初步建成了6個鄉鎮特色産業園區,輻射帶動群眾創業就業。同時,還出臺了一系列産業發展政策,扶持産業的健康和持續發展。

  建一座日光溫室獎補3萬元,建一座塑膠大棚獎補6千元,對獲得農産品地理標誌給予10萬元的獎勵等涉及農業發展、産業發展、就業創業、金融支持等方面多項脫貧奔小康的組合政策。

  蘭考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閆瑋:我們的原則就是針對那些有能力、有意願發展産業的,我們鼓勵他發展産業。沒有能力的貧困戶,在産業發展中讓他就業,有收入。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4年1月1日,蘭考縣被定為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享受國家扶貧開發政策。這些為蘭考的脫貧攻堅和全面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政策優勢和機遇。此後,蘭考堅持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把改革和發展結合起來,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從打造“一村一品”、“一鄉一業”到建設産業集聚區、特色産業園,從小微企業遍地開花到多家上市公司落戶,蘭考實現了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和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資料顯示,蘭考縣貧困人口從2011年的11萬人減少到2017年底的7046人,貧困發生率從16.5%降到1.27%。人均生産總值由2013年的25235元上升到2017年的44645元。戴在蘭考人民頭上的貧困縣帽子被摘了下來。焦裕祿當年的夢想正在逐步變為現實。

  蘭考縣人民政府副縣長 閆瑋:脫貧以後我們還要穩定脫貧,老百姓有持續增收的渠道,有掙錢的地方,然後才能説小康。

  目前,通過構建較為完善的産業鏈體系,增強産業發展的區域競爭力,努力做到讓有産業發展能力的人發展産業,沒有産業發展能力的人在産業發展中穩定就業,帶動更多貧困人口穩定脫貧致富。(央視記者 鄭曉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